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酸鹼體質理論”是科學還是謊言?【2】

2018年11月09日07: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酸鹼體質理論”是科學還是謊言?

專家

專家表示從營養學來講

人體酸鹼性是“偽命題”

曾受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任高級營養官員的葛可佑表示,近些年來,他也曾不斷聽到“鹼性食物抗癌”“鹼性水抗癌”等傳言。理由是人有“酸性體質”和“鹼性體質”之分。認為“酸性體質的人容易患癌,而鹼性食物和鹼性水能改變人的酸性體質,從而起到抗癌的作用”。

葛可佑表示,此說法流傳很廣,不少人信以為真,相信酸性食物不好,“酸性體質”危險。有的人甚至改變了飲食行為,追求“鹼性食物”,規避“酸性食物”。特別是有些癌症患者,盲目採用“抗癌食物”,而忽視合理營養,結果造成了營養不平衡。

葛可佑稱,實際上,人的體質沒有酸性或鹼性之區別,始終保持在PH7.4左右。實際上,不管你喝什麼水或吃什麼食物,都不能改變身體的酸鹼平衡狀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都是平衡膳食的組成部分,都是合理營養必不可少的。他舉例說:“胃液PH值約為1.5,胃是人體酸度最強的器官,但並不是發生癌症最多的器官。研究發現,癌症的發生與很多因素有關,但至今還沒有任何研究証明,癌症的發生與飲食的酸鹼性或環境的酸鹼度有關聯。由此也說明,酸性條件容易罹患癌症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鐘凱告訴北青報記者,從營養學角度來講所謂人體酸鹼性是一個“偽命題”。“人體血液的PH值是基本恆定的,正常范圍為7.35-7.45,屬於弱鹼性。人食用任何食物都不會過多地影響血液的PH值,因為血液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緩沖系統,就是喝醋也不會讓血液變成酸性。”

鐘凱表示,國內“酸鹼體質理論”的傳播是從本世紀初開始的。“一開始是一些相關的書籍,之后有一些不規范的保健品,還有一些微商之類的靠著這種概念賣產品。”針對這些依賴“酸鹼體制理論”的衍生品,鐘凱表示對於消費者而言,這些產品更多的是心理作用,並沒有什麼實際的作用。而針對有些商家關於將身體調成鹼性有利於生男孩的說法,鐘凱表示,這是毫無根據的。

“從營養學角度來說,健康飲食主要還是提倡膳食金字塔,也就是谷物、蔬菜水果、肉蛋奶,逐級遞減的飲食結構。”鐘凱表示,膳食金字塔的設定是根據人體需要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元素來規劃的,與酸鹼性毫無關系。

文/本報記者 屈暢 李卓雅 實習生 施世泉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