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冬天吃水果 既要當令 又要懂吃

2018年11月25日11:0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一到冬天,很多人都容易出現皮膚干燥、頭暈嗜睡等症狀,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那麼,冬季吃什麼水果好呢?該如何吃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五醫院中醫科梁健寧中醫師給我們一一解釋。

要知道:冬季要吃這些水果

冬天的時令水果很多,當令的有橙子、橘子、香蕉、蘋果、梨等。梁健寧稱,各種的水果都有自己的營養價值,而中醫認為水果分為寒涼、溫熱、甘平三類,所以在吃水果前首先要了解水果的特性。

橙子:味甘、酸,性涼,具有生津止渴、開胃下氣的功效。

橘子:味甘酸,性溫,具有開胃理氣,止咳潤肺的功效。

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潤腸,促進腸胃蠕動。

蘋果:味甘酸,性平,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瀉、和胃降逆的功效。

梨:味甘、微酸,性涼,可助消化、潤肺清心、消痰止咳、利尿潤便。

楊桃:味甘酸,性寒,具有清熱生津、利水下氣、助消化的功效。

柿子:味甘、澀,性寒,有清熱去燥、潤肺化痰、止渴生津、健脾等功能。

對於水果的食用,他建議因應個人寒熱不同的體質,以及健康情況的差異,在均衡多樣的前提下,有選擇地食用適合自己的水果。例如大便秘結的人,可以適量多吃橙子、蘋果、香蕉之類的水果﹔肺熱咳嗽的人,則可選擇橙子、雪梨、荸薺等。而脾胃虛寒的人,則不宜食用過多寒涼的水果,如梨、香蕉、楊桃、柿子之類﹔腹瀉者忌吃香蕉,因其有潤腸、促進胃腸功能的作用﹔糖尿病的患者要注意避免食用梨、柿子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大便秘結則不能食用橘子之類熱性的水果。

如何吃:冷吃熱吃功能大不同

有人說冬天少吃寒涼水果,又有人說將水果熱著吃沒營養,到底哪種說法正確呢?梁健寧表示,在冬季,天氣較為寒冷,因此對於老年人和體質虛寒者是不宜多吃水果的,但是通過浸泡在熱水中或者放到微波爐中加熱的食用方法,是可以減少水果在進入胃腸道的時候對腸胃的刺激。但在加熱的過程中要注意,溫熱即可,不需要煮熟,這樣更能保存水果的營養。

他稱,進食水果主要是攝取維生素C、胡蘿卜素、鉀離子、膳食纖維等的營養。而加熱會破壞維生素C和維生素B族,而胡蘿卜素等即使加熱到100℃也不會被破壞,所以適當的加熱是不會使水果中的營養物質損耗太多。

而部分水果煮熱、煮湯更能提高其營養價值或改變其性味,使之更能為人體吸收。例如蘋果中富含果膠,未經加熱的生果膠有軟化大便緩解便秘的作用,煮過的果膠卻會搖身一變,具有收斂、止瀉的功效。而像香蕉、梨等寒性的水果,蒸煮后能夠使其寒性減退,寒咳的患者也能適量食用。

何時吃:吃水果時間上有講究

何時進食水果好呢?既往人們通常是習慣飯后食用,廣東人也常稱水果是“飯后果”。但是最近的研究建議,在飯前吃水果可能更科學。主要是因為在飯后,有食物的阻滯,此時吃水果會給消化功能帶來更大的負擔,增加飽脹感,影響某些營養素的吸收。然而,如柿子等含有較多鞣酸的水果則不宜空腹吃。若空腹食用的話會較易導致胃結石的形成。因此,更多地了解水果的特性,更能充分吸收和利用水果的營養,而不會適得其反。

對於中老年人來說,脾胃的功能會有所下降,因此“量少而精”更符合他們的生理狀態。在《黃帝內經·順氣一日分為四時》篇中,對冬季的描述是“……冬藏,是氣之常也,人亦應之……”意思是冬天的時候,人體氣的變化正常狀態下會逐漸斂藏起來,生物活性會有所降低,我們的生活也應該順應它的變化。因而,在日常生活上也要順應季節的變換,在飲食上做到少吃多餐,這樣才符合養生之道。

提醒

別隻鐘愛一種水果

梁健寧建議,最好能多吃不同類型的水果。每樣水果都有其不同的營養價值、不同的性味。隻鐘情於單一的水果,可能會導致營養的不均衡而出現問題。如橘子性溫,吃橘子過多會出現“上火”,誘發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

每天該吃多少的水果呢?國際上推薦為2個單位水果(1杯果汁、1個中等大小水果相當於1個單位)。按《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薦,每天吃水果總量為100-200克。品種選擇要多樣化,可以盡量多吃幾種水果。(余燕紅 王崴)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