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日炎炎 水果这样吃

2020年07月19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夏日炎炎 水果这样吃

炎炎夏季,高温来袭,水果成为许多人消暑解渴的首选。夏季水果如何保鲜?冰镇水果食用时又要注意啥?这些关于水果的小知识,你知道吗?

夏季时令水果

荔枝:“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荔枝是一种美味的岭南夏季水果,味甜如蜜。荔枝性温,有补脾益肝、生津止渴、解毒止泻等功效。常吃荔枝可令人心情舒爽,但是食用过量可能会引起上火。

西瓜:西瓜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夏季水果,解暑生津。吃西瓜需讲究时令,不仅能补足水分,更能增加营养。但也不宜一次吃太多,否则容易伤脾胃。

杨梅:杨梅盛产于我国南方,果实色泽鲜艳,汁液多,酸甜可口,消食开胃。其含有的多种营养元素还能起到消炎抑菌等功效。

桑葚:初夏,那一颗颗三五成聚的紫红色桑葚,很是诱人。现代研究表明,桑葚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有调节免疫、抗衰老、降血糖、血脂等保健作用。

水果保鲜小妙招

分开保存:

许多水果在成熟的过程中会释放大量乙烯,比如苹果、香蕉、木瓜等,如果和其他水果集中放置就会促使其他水果加快成熟,进而容易腐烂变坏。还有坏掉的水果,它们也会释放大量乙烯,需要马上从水果堆里拿出来,避免与其他水果接触。

别洗掉果胶:

水果的表面有天然的果胶保护,能够预防水分的流失以及微生物的侵扰。若将水果放入冰箱保存,不需要清洗之后再放冰箱,因为在清洗过程中容易把果胶清洗掉。把水果分类存放,将容易受损伤的水果放到保鲜盒里,以免在冰箱里受到挤压。

排出氧气:

像山竹、葡萄以及提子等水果,很容易氧化腐烂。因此,在保存这类水果的时候,不但需要低温冷藏,还要尽量排出其中的氧气,以免水果氧化坏掉。在把山竹、葡萄、提子等水果放进保鲜袋之后,注意先把里面的空气轻轻按压排出,再放入冰箱冷藏。还需要注意把坏掉的水果拣出来丢掉,以防影响其他完好的水果。

冰镇水果食用三注意

注意一:

食用时间有讲究。尽量不要在刚吃饱或者空腹时食用冰镇水果,可以在饭后1~2小时后食用。

注意二:

每次食用量不宜过多,以不引起胃肠不适为宜。如西瓜每次食用不要超过500克,葡萄15颗左右,桃子不要超过1个,草莓10~15颗。

注意三:

如果西瓜没有一次性吃完,冰镇后下次食用前应把表层切掉再食用,其他储存在冰箱的水果也要重新洗一遍后再食用。(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