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WHO提出五個飲食建議 限鹽限糖別喝酒

澳洲DAA認証注冊執業營養師 劉遂謙
2019年01月21日08:30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WHO提出五個飲食建議 限鹽限糖別喝酒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大家的2019健康飲食提出五個建議,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吧。

  種類,增加食物多樣性

  1225原則不要忘

  研究:國內外研究發現,隨著膳食多樣化評分的增加,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的患病風險逐漸降低。

  來,伸出雙手雙腳,數數過去七天你一共吃了多少種食物?必須是來自谷豆類、堅果、蔬果、魚肉蛋奶等不同類型的天然食材,加工食品和調味料不算,同一種食物不同的烹飪方式也隻算一種。如果算下來,雙手雙腳不夠用的人,應表揚!一雙手就搞定一周食物種類的,你的食物種類不夠。《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每天12種食物,一周吃夠25種食物。

  具體建議:主食以大米、小麥、玉米、薯類(土豆、紅薯等)等為主體,加入各種豆類。盡可能選擇全谷類,比如玉米、糙米、小米、燕麥、大麥等,它們富含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腹感,不至於“總想吃、總在吃”;豐富新鮮水果和蔬菜的種類及數量;在此基礎上,加入動物性食物(肉蛋魚奶);零食的選擇上以可以生食的蔬菜、不加鹽的堅果和新鮮水果來代替那些高糖、高脂肪、高鹽的食物或加工食品。

  限鹽,馴化你的味蕾

  鹽不光在食鹽裡

  研究:2018年《自然·神經科學》的研究發現,高鹽飲食會顯著減少小鼠腦部的血流量,並進而導致認知功能障礙。

  全世界大多數地區的人食鹽攝入量都超標,人們每天吃鹽量平均達到了世衛組織建議限量(5克)的兩倍,而中國人民,一不小心成為了大多數“咸人”中的“大戶”。

  即使我們沒有在食物中額外加鹽,食材自身也是含有一定量鈉鹽的,更何況大部分加工食品或飲料都是“含鹽大戶”,“要想甜,放點鹽”是有理論依據的。

  具體建議:做飯時減少用鹽量,同時減少醬油及老抽、生抽、黃醬、魚露等其它含鹽調味品的使用量;避免吃高鹽零食,以新鮮健康的零食代替加工食品;如果需要用罐頭或干的蔬菜,堅果、水果、肉干,盡量選不額外添加鹽的品種;餐桌上不擺放鹽罐及含鹽調味品(比如加鹽的辣椒醬),避免養成加鹽或醬油調味的習慣;學會閱讀查看食品標簽,選低鈉食品。另外,寶寶1歲前的食物無需加任何調味料,不要從小養成重口味的習慣。

  減脂,少用某些脂肪和油脂

  少吃加工肉制品

  研究:2018年《柳葉刀-糖尿病與內分泌學》的研究介紹,攝入含較高比例亞油酸的油脂可使2型糖尿病發病風險降35%。

  我們的飲食中不能沒有脂肪,但多了也不好,多則傷,尤其是某些“不好的脂肪”,會增加肥胖、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比如,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大量反式脂肪會讓我們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將近30%。

  日常在食用油脂時,可用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紅花籽油和葵花籽油等植物油類代替一部分黃油、豬油和牛油等動物來源的油脂。

  具體建議:用一定量的禽肉和魚肉等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替代紅肉,同時要注意去掉肥肉和禽類的皮,盡量少吃甚至不吃加工肉制品(比如腌制肉、香腸等);盡量選清蒸或燉煮的烹調方式,避免油炸;查閱食品標簽,避免食用含有工業制造反式脂肪的各種加工、速食和油炸食品。人造黃油、起酥油、預包裝的零食、速食食品、焙烤和炸制食品往往是反式脂肪的藏身大戶。

  限糖,注意精制糖的攝入量

  多了解食物配料

  研究:2018年《科學轉化醫學》雜志的一項研究表明,短期高糖飲食累積在肝臟的脂肪,即使恢復健康飲食仍有堆積。

  過量的糖,不僅損害我們的牙齒,還會增加超重、肥胖的風險,並容易引發一系列慢性病的發生。

  與鹽一樣,糖存在於我們的很多日常食物中,除了白砂糖等,“隱形糖”也是我們需要警惕和避免的健康威脅,它們常常藏匿於加工食品和飲料中,隨便一罐含糖可樂或汽水,就能含有少則20多克多則50克的添加糖。

  具體建議:限制糖果、甜點和含糖飲料的攝入,例如汽水、果汁、果汁飲料、果汁濃縮液或粉、調味水、功能飲料及運動飲料、即飲茶和即飲咖啡、調味乳飲料等;選擇健康新鮮的零食,避免加工食品;避免給兒童吃含糖食品,6個月~2歲寶寶的輔食中不應添加糖和鹽,2歲以上兒童的食物中也應限制糖和鹽;日常吃的一些糖醋菜、拔絲菜等都是含糖量極高的菜肴,也應盡量少吃。

  戒酒,請盡量遠離酒精

  不管多少喝了就有風險

  研究:2018年,一項發表在《柳葉刀》雜志研究顯示,酒精攝入與全因死亡率正相關。此外,喝酒也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正相關。

  過量飲酒或者過於頻繁地飲酒,短期內有可能增加外傷風險,長期則會導致或增加肝損傷、癌症、心臟病和精神疾病的風險。

  而且,不僅是過量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連同其他醫學權威機構等,都認為飲酒這件事,根本沒有安全“閾值”可言。

  對許多人來說,即便只是少量飲酒,也可能為我們的身體帶來比較嚴重的健康風險。

  具體建議:有一些人是絕對不能飲酒的:孕產婦及正在母乳喂養的媽媽;駕駛汽車、操作機器或從事有相關風險其它活動的人;患有會因酒精而加重病情的某些疾病;服用會與酒精發生相互作用的藥物;酒精成癮,或對飲酒缺乏自制力。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