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炒菜油煙會致癌!如何預防油煙危害

余燕紅 田乃偉
2019年03月18日08:5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炒菜油煙會致癌,正確的預防方法看過來

  受訪專家/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營養科主任 曾晶

  很多人都覺得在家裡做的飯菜一定比飯店的更衛生安全,但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營養科主任曾晶表示,如果在家烹飪的方式不合適,不僅飯菜的營養會打折扣,也會有健康隱患。

  炒菜時油煙會致癌

  平時炒菜時是不是要等到鍋裡的油冒煙了才把菜放進去炒呢?如果是這樣的,那就要注意了,這樣做是不對的,而且還會增加致癌的風險。曾晶解釋,烹飪油都是由多種脂肪酸構成的,不同結構的脂肪酸煙點不同。在高溫情況下,油脂產生的煙霧會損害健康。

  油煙含有大約300多種有害物質,其中含有多環芳烴、苯並芘、巴豆醛等有害致癌物質﹔同時烹飪油煙是大氣中PM2.5的主要來源之一,可增加肺部疾病風險。根據調查,大約有15%的男性和35%的女性肺癌病人是沒有吸煙史的,目前認為與烹飪的油煙密切相關。

  另外,油煙中還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等有害氣體,長時間吸入油煙導致人體組織發生病變,油煙侵入呼吸道,可引起慢性咽炎、鼻炎、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油煙對皮膚也有傷害,造成毛孔阻塞。

  如何預防油煙危害

  如何預防油煙對人體的傷害呢?曾晶表示,首先懂得選油。不要用土法榨的粗油、毛油,也不要反復用以前炒菜剩下的剩油。因為沒有精煉過的油和剩油含雜質多,煙點低,炒菜時會釋放出更多的油煙。

  目前市場上出售的色拉油或者高級烹飪油雜質少,煙點比較高,所以不需要等到鍋裡的油開始冒煙才放菜炒。同時,她分享了一個小竅門:放一條蔥絲或者姜絲到油鍋裡,看到姜絲周邊冒泡、翻滾,但沒有馬上變干變焦,那麼這樣的油溫就比較適合炒菜了。

  高溫炒菜時要減少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此類油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優先選用熱穩定性較好的油,如精煉茶籽油、精煉橄欖油、椰子油等以單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烹飪油。如果確實需要高溫爆炒和煎炸,建議選擇棕櫚油和椰子油等飽和度高、對熱更為穩定的油脂。

  此外,要降低煎炸、爆炒、紅燒、干鍋等油脂需要高溫加熱的菜肴比例,增加白切、白灼、蒸、煮、燉、焯、涼拌等烹飪方式。

  曾晶最后提醒,炒菜時要使用吸力強的抽油煙機。注意安裝時距離灶台的高度合理,不要太遠,保証吸力足夠強,最好距離灶台1米遠就聞不到炒菜的氣味。在開灶台火前就打開抽油煙機,等到炒菜結束之后再繼續抽5-10分鐘,保証沒有充分燃燒的廢氣和油煙都充分被吸走。同時,打開附近的窗子,使新鮮空氣流入,保持廚房空氣流通。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