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杭州女白領連續兩個月吃醋護肝 結果胃部潰瘍、大便隱血

2019年03月19日08:4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女白領 連續兩個月吃醋護肝 結果胃部潰瘍、大便隱血

  本報訊 吃醋,幾乎是全世界女性無師自通的一件事情。拋開這個詞的特殊含義,現在也越來越多女性通過吃各種品種的醋來養生保健。

  杭州一位36歲的白領李女士就是一個很愛吃醋的人。近兩個月來,她不管吃什麼菜都要在醋裡涮一遍,吃完飯后還要把醋一飲而盡。

  前兩天,她被自己發明的“吃醋保健法”打倒了:胃鏡做出來胃潰瘍,大便隱血3個加,還伴隨膽汁反流。

  吃酸讓肝氣過旺,損傷脾胃之氣

  李女士吃醋的初衷是為了護肝。她從小體弱多病,工作上稍有壓力就生病,所以尤其重視養生保健,“我上網查起來,說春天要養肝護肝,酸味是入肝的,所以開春就開始吃各種酸的東西。”

  以前,她隻在吃魚蝦蟹的時候蘸醋。但這段時間,午餐和晚餐的飯桌上永遠都擺著醋碟,連吃青菜她都要蘸一下。如果早餐吃的是小籠包、鍋貼之類的,那醋更不會缺席。

  除了醋,她還吃了各種酸味的東西。她的辦公桌上,有一個大容量的保溫杯,裡面是用五味子、冬青子、菊花、枸杞等泡的保健茶。這個茶的酸度,可完全不輸給食醋。工作期間的加餐,別人吃水果、糕點,她吃的是自帶的酸倒牙的酸棗仁。

  這樣吃了近兩個月,身體開始吃不消了:反酸、胃疼,每天要上四五次大號。她這才來到浙中醫大二院就診,各項檢查結果顯示,她出現胃潰瘍、大便隱血和膽汁反流。

  浙中醫大二院肝病專家、省級名中醫施維群教授告訴錢報記者,鶯飛草長、春風和煦的三月,確實是養肝護肝的好時節。因為中醫理論中,春天在五行中屬木,五臟之中肝也是屬木性。

  “但是,春天的肝氣旺盛而升發,這個時節的護肝,其實是要養肝疏肝。像這個患者過食酸味,會讓本就偏亢的肝氣更旺,最后損傷脾胃之氣。抑制脾胃功能。”

  春天養生保健,記得多吃點甜的

  那春季養生保健,到底應該怎麼吃呢?喜歡吃甜食的朋友有口福了,施維群教授建議,不妨多吃點甜的!

  “五味入五臟,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唐代名醫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春季人們要少吃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氣過於旺盛。而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補益脾氣,可多吃一點。”

  他列舉了一些甘味食物,如大棗、山藥、紅薯、春筍等。但要記得,像春筍之類的食物,也注意要適量,不然也會影響胃腸功能。

  春天還適合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以使身體陽氣充實,增強身體抵抗力,抵御風邪為主的邪氣對身體的侵襲。《本草綱目》裡主張“以蔥、蒜、韭、芥等辛嫩之菜,雜和而食”。

  過兩天,杭州將迎來短暫的高溫天氣。施維群教授提醒女孩子們,先別著急翻出衣櫃裡的短裙、露肩裝,“春天氣候多變,時寒時暖,同時人體腠理疏鬆,對外界的抵抗能力減弱,所以春天到來之時,不要一下子就脫去厚衣服,尤其是老年人和體質虛弱者,要注意春捂秋凍。”

  衣服宜選擇保暖、柔軟、透氣材料的,脖子、肩頸、腹部、腿這些重點部位要捂捂牢。愛美的女士再等一等,過了谷雨、清明再穿上清涼的夏裝吧。

  在暖氣房、空調房待了一個冬天,春天是時候去戶外走走了。施維群教授建議,可以踏青、釣魚、賞花、慢跑、練氣功、打太極拳等。

  本報記者 張冰清 本報通訊員 阮芝芳 蔣明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