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心情不好吃點甜食? 且慢!越吃甜可能越憂郁!

2019年03月20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情不好吃點甜食? 且慢!越吃甜可能越憂郁!

  如果心情不好,就來一份甜品!毫不夸張地說,甜食根本是女孩們的最佳伙伴,心情好或不好時都可以吃甜食,為的就是讓自己的心情更好。然而最近卻有研究發現,常吃甜食者反而容易出現“憂郁”的症狀,這種說法顯然和過去大家的觀念大相徑庭。關於甜食,我們所不知道的“憂郁風險”究竟有多大?你今天超標了嗎?

  最新研究

  果糖過量影響青少年腦部導致焦慮

  芒果千層酥、粉紅馬卡龍、抹茶冰激凌、牛奶巧克力……對於甜食,很多人都難以抗拒。許多女孩更是把甜食當成宣泄情緒的出口,在壓力過大或是生理期間,吃上一點巧克力絕對是她們最向往的事。

  大多甜品都擁有或美麗、或可愛的外表,光是看“顏值”,就讓人忍不住想要一口吃掉。但研究結果卻搖醒了我們關於這份“愉悅”的幻想——長期來看,吃甜食隻會讓我們皺眉,而不是微笑。不久前在華盛頓舉行的神經科學年會上,一項新的研究表示,若果糖攝取過多,會影響青少年的腦部,造成憂郁及焦慮情況更加嚴重。研究人員指出,造成青少年焦慮或憂郁的情形,是由於果糖改變了大腦對於壓力的應對方式,尤其處在發育階段的青少年最容易被影響。

  對於酷愛甜品的女孩們而言,收到此番研究結果,無疑是一份不小的打擊,但科學永遠在用事實說話。無獨有偶,當我們翻看過去的研究報告時,也發現了類似的研究結果。早在2013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一篇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如果攝取過多甜食、油炸食品以及加工食物,就會比普通人更容易罹患憂郁症;而飲食當中攝取較多蔬果、天然食物的人,他們的健康情況則恰恰相反。這項研究是在追蹤調查3486名男女長達五年的時間后,才得到最后的研究結果。

  專家聲音

  甜食的誘惑:大腦“獎賞機制”帶來快感

  很多人都會有同感,每每心情低落時,就會不自覺地產生想吃甜食的想法,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李青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研究發現甜食中的甜味能夠刺激口腔味覺,同時能激活大腦中的獎賞系統釋放一種神經遞質——多巴胺,從而讓我們產生愉悅感,並成為習慣,最終導致機體對含糖食物出現渴望和成癮效應。

  “多巴胺在大腦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指導著我們對環境中事物的注意力,比如一些美味的食物就和機體的獎賞感直接相關,當機體期待愉悅的感覺時,大腦中多巴胺系統就會被激活。”李青教授告訴記者,這也就意味著,當我們並不飢餓的時候,機體對蛋糕和巧克力的關注就會喚起我們的欲望,常規時候會誘發我們對糖類的渴求。如果作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的話,我們或許就會在下午,潛意識地想要得到一塊巧克力或一瓶汽水。

  就這樣,在大腦獎賞機制的日復一日下,我們隻要吃甜食就會產生一種快感——咀嚼有助於舒緩緊張情緒;重口味(甜)能刺激食欲,讓我們感覺心情愉悅;碳水化合物則迅速讓血糖上升,血糖上升后我們會變得更加有“滿足感”。

  然而這所有的“理由”,都不足以成為對甜食大快朵頤的“借口”。無可厚非,糖在人類生命活動中有著無可替代的作用,作為機體的生命活動、生長發育提供必需的能量,也參與機體的代謝活動和物質的合成。但如果毫無節制地吃甜食,就會為我們帶來“甜蜜的負擔”。

  甜蜜的風險

  “無糖”勝有糖,易得憂郁症

  一眨眼,又到“三點三”。在下午茶時間吃點甜食、喝杯花茶是補充能量很好的方法。美國味覺和嗅覺研究機構發現,下午3時至6時是人們最容易犯嘴癮時段,此時隨著體內的血糖降低,人們開始變得慵懶,需要一份甜食來“打救”。在過去,我們隻知道甜食過量會令身材發胖,卻從未想過,原來過多的糖分,也會毫不客氣地“危及”到我們的大腦。

  來自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實驗顯示,攝入糖分過多會導致大腦受損,記憶力下降。即使這種影響可能並不是永久性的,但攝入糖分過多會導致胰島素抵抗,從而令大腦神經突觸和記憶受損,卻是不爭的事實。

  糖分總是披著華麗的“外衣”來吸引我們的眼球,然而吃下去的分量卻無法“斗量”。那麼,該如何識別食物中“隱藏的糖”呢?李青教授告訴記者,在日常生活中,甜食包括糖果、砂糖、冰糖、蜜糖、中西甜點心、糕點、煉乳、含糖飲料、巧克力、罐頭水果、糖制干果等。“我們現在飲用的果汁、碳酸飲料中含糖量大於5%,多數飲品含糖量在8%~11%,有的高達13%。由於飲用量大,因此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超過WHO建議的25g,甚至50g。”此外,她還表示,中西甜點心在烹調制作過程中,通常加入較多的白砂糖、蔗糖、果葡糖漿,因此這類食品含糖量很高。“現在我們的西方飲食方式,大家喜歡將中西點心(面包、蛋糕等)作為每天的早餐或加餐食用,容易造成添加糖攝入量超標。”

  聰明的消費者會買標榜“無糖”的食品,但研究發現,喝“無糖”汽水的憂郁症風險比“有糖”的增加9%;“無糖”果汁比“有糖”還增加43%的風險。《自然》期刊文章指出,這類“無熱量人工甜味劑”,包括阿斯巴甜、糖精、蔗糖素,會導致血糖不穩定代謝綜合征,而且是通過腸道菌失調而導致。

  專家健康小貼士

  “無添加”才是最天然最健康

  戒糖不容易。想要拒絕隨手可得的甜食,或許可以從一頓飽含蛋白質的早餐開始。早晨攝入蛋白質,可減少對糖類食物的渴望。究竟應該怎樣“吃”才更健康?讓我們一起聽聽李青教授怎麼說。

  1.日常攝入的主食(米、面、全谷物),含有的碳水化合物類型為澱粉及非澱粉多糖,是居民主要的膳食能量來源。WHO建議添加糖的攝入量每天控制不超過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2.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除了每天攝入適量的谷類食物,魚、肉、蛋、奶等蛋白質食物也可提供能量和營養。

  3.許多糖潛藏在食物中,吃起來甚至不會覺得甜。番茄醬、色拉醬、意大利面醬,其中隱藏的糖分不僅讓你攝取過量,更會刺激食欲讓你吃得更多。

  4.平常吃的糖果、巧克力、水果、飲料等,都含有甜味度較高的蔗糖、果糖和添加糖等。蔗糖和其他添加糖均為空白能量食物,不是基本食物,而且與肥胖,齲齒相關,因此應限制。

  5.除了糖分,同時也要注意鹽分的攝取量,食鹽攝入過多可增加高血壓發生的風險。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成人每天食鹽攝入量不超過6克。烹調時應盡可能保留食材的天然味道,少放調味品。

  6.一些加工食品雖然吃起來沒有咸味,但在加工過程中添加了食鹽,如面條、面包等;雞精、味精等含鈉量較高,應特別注意。某些腌制食品和預包裝食品屬於高鹽食品。因此,少買高鹽食品,少吃腌制食品才是健康之道。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