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金銀花紫菜雞蛋湯 清熱解毒

2019年05月16日08:5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銀花紫菜雞蛋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熱解毒、補碘。

推薦人群: 適用於夏季癰腫疔瘡、外感風熱以及要補碘的人。

材料:金銀花15克、紫菜(干)10克、雞蛋1個(3~4人量)

烹調方法:金銀花洗淨﹔紫菜溫水發透、切段﹔雞蛋去殼打均勻。起油鑊爆香姜,加入1250毫升清水(5碗量),滾沸,下金銀花、紫菜,稍滾,下蛋液,攪勻,調入食鹽和蔥即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湯品點評:金銀花是廣東民間十分熟悉的清熱解毒類藥之一,有名的五花茶是以它為主制成的。它性味甘、寒,具有清熱解毒、涼散風熱的功效,常用於血熱毒痢、風熱感冒、癰腫疔瘡等。現代藥理研究認為,它有抗炎、抗病菌及解熱的作用。紫菜是富含碘的食物之一,每100克紫菜中含有4323ug的碘,也就是說隻要3克的干紫菜就可以滿足人一天對碘的需求,對於缺碘的人群不失為補碘的佳品。同時中醫認為紫菜味咸,有消痰結、散癭瘤的功效,與現代醫學的補碘可以治療缺碘導致的代償性甲狀腺腫大不謀而合。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