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輕斷食”也要講科學 適當挨餓有益健康【2】

梅青
2019年08月16日09:44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輕斷食”也要講科學 適當挨餓有益健康

輕斷食是我們和身體交流的一種方式

范志紅表示,輕斷食不是簡單的忍飢挨餓,而是改變生活方式的一種契機,也是和身體交流的一種方式。輕斷食時,不僅要創造一個健康、安詳的生活環境,遠離不健康食物,調整情緒和睡眠,還要調整人際環境,給自己更多正能量。

范志紅說,輕斷食比較適合肌肉較壯、身體超重、腰圍過大、血脂升高、胰島素敏感性下降,且控制食量能力較差、工作忙碌沒時間調整飲食的人。

劉超提醒,孕產婦,抑郁症和晚期腫瘤患者,身體過度消瘦、營養不良的人,年齡在 18 歲以下、70歲以上,患有嚴重心腦血管、精神障礙、慢性感染疾病的人,不宜貿然嘗試輕斷食,應咨詢醫生。

專家們提醒,輕斷食應注意:1.輕斷食不是不吃東西,斷食期間也要保証低熱量的營養攝入﹔2.斷食要與運動結合,可進行散步等強度較小的運動,避免劇烈運動﹔3.斷食不能隻考慮熱量不考慮營養,同樣是500千卡,吃果蔬比喝糖水更營養。

范志紅建議,節日期間飲食過量,造成血脂升高和體重上漲,此時大家不妨試試短期輕斷食,比如一周中的周三和周六踐行輕斷食。斷食當天,隻吃清爽的果蔬或打漿果蔬汁。若想吃熱食,可以吃點不加油和糖的煮水果、蔬菜湯,無油的稀粥、稀糊等。若感到飢餓,可以喝一小碗藕粉、雜糧糊、蔬菜小米粥等,但不要加鹽和糖。

范志紅還提供了一個5:2輕斷食食譜,供斷食日使用。早餐為較稀的青菜燕麥小米粥(小白菜葉80克、燕麥片5克、金絲小棗5克、枸杞5克、小米20克,加500毫升水煮成粥﹔午餐為果蔬漿3杯(生藕或土豆100克、草莓和桃肉100克、維生素C片5片,加400毫升水,用高速打漿機打成勻漿)﹔下午可以吃10克干棗或西梅干﹔晚餐吃水煮木耳西蘭花(水燒開后加半勺香油、少量鹽和醬油)﹔睡覺前半小時吃20克紅小豆粉沖的糊糊。

秦鑒建議,周末禁食更適合中國人。周五吃3斤水果,其他不吃,喝足量水﹔周六進行中藥灌腸,以減輕胃腸蠕動,緩解飢餓,並攝入200~400千卡熱量,進行散步等輕體力運動,保証3000~3500毫升飲水﹔周日不再需要灌腸,其他和周六一致。新的一周開始,周一最好攝入粥類,此后,進食逐漸從軟到硬,從少到多,從清淡到正常,盡量維持低脂的健康飲食狀態。

相關鏈接

節食為何越減越肥,原來是沒有控好鹽

■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臨床營養科教授 姚穎

大家都知道清淡飲食有益健康,然而人們大多隻注意到食鹽中含的鈉,而忽視了一些不咸食物中隱藏的鈉。所有天然食物中均含有數量不等的鈉,如100克小白菜含鈉73毫克,100克雞蛋含鈉131毫克,100克腰果含鈉251毫克。不咸面包的含鈉量多在200毫克/100克以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日鹽攝取量應低於5克,換算成鈉,每天攝取量應低於2克。

許多減肥的人每餐隻吃一小碗米飯,而吃進的菜肴量往往超過米飯。按照一般的烹調咸度,菜肴的含鹽量在2%~3.5%,湯的含鹽量在1%~2%,即便按照2%的低含鹽量計算,午餐和晚餐攝入的食鹽量就達12克。如果不吃主食,每餐喝2碗~3碗湯,按含鹽量1%計算,就等於多攝入食鹽8克。若還吃面包、餅干等加工澱粉食物替代米飯,那鈉的攝入之多就無法想象了。

鹽攝入過多會導致水腫。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還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欲。鈉攝入量過多的時候,身體會努力排鈉,但同時會增加尿鈣的排出量,促使鈣的流失增加,導致骨質疏鬆。

那麼,如何避免飲食鈉攝入過量的問題呢?首先,做菜要少放鹽。放了雞精、豆豉、蚝油等調味醬,就別再放鹽了。其次,少用零食替代米飯。主食最好選擇粗糧,不僅營養價值高,而且高鉀低鈉有利於控制水腫。湯用原味的雜糧粥替代,既可以提供飽腹感,減少食量,又能增加維生素和鉀,還能幫助人們減鹽,如果再多喝點薏仁米水就更有助於告別肥胖易腫體質了。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