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紅糖、赤砂糖傻傻分不清?三招教你挑對紅糖

2019年08月22日09:4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紅糖、赤砂糖傻傻分不清?三招教你挑對紅糖

如今,紅糖已成為不少女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理品,尤其對於一些經期女性來說。但是,很多人在購買紅糖時發現,市場上很多紅糖的配料表上寫著的是“赤砂糖”,而非“紅糖”。那麼,紅糖和赤砂糖有什麼區別?應該如何挑選紅糖呢?

《生命時報》 報道稱,赤砂糖和紅糖的生產工藝不同。兩者都是用甘蔗汁制作,但紅糖是直接脫水干燥,赤砂糖則是提取了一部分糖制成白砂糖,剩下的再干燥成赤砂糖。一定意義上,赤砂糖可以看成是白砂糖生產的“副產品”。

其次,從二者的作用來看,新藍網介紹稱,赤砂糖的原料為甘蔗或者甜菜,雖然和紅糖的制作原料一樣,但赤砂糖只是一種調味劑,並不具備紅糖的暖宮解痛、益氣活血的功效。這是因為赤砂糖完全是由現代制糖工藝制成,其主要成分是高純度的蔗糖,隻能為人體提供熱量,與正宗的紅糖相比,其調理經期的作用相差太多。

此外,從營養成分來看,據《健康時報》報道,紅糖要把甘蔗內的果糖、還原糖、葡萄糖、糖蜜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微量元素等全部結晶,是一種混合物,為多元糖。由於沒有經過分蜜加工,保留特有的顏色、焦香風味和多種營養成分。而赤砂糖是生產白砂糖后的副產品進行再加工生產的糖,雖然也含有部分紅糖的成分,但是把多元糖分與微量元素處理掉了。所以赤砂糖的優點是甜度高、純度高、溶化快,適合烹飪使用,但其缺點是口感差,甘蔗中多種營養物質因添加化學助劑而受到一定的損害。

那麼,在購買時應該如何挑選紅糖呢?東北網提出了三點建議:

一看顏色。紅糖的顏色是黑紅色帶白點﹔赤砂糖的顏色是棕紅、褐色無黑點。

二試手感。紅糖呈粉狀、易結塊﹔赤砂糖呈顆粒狀,發散、不易結塊。

三嘗味道。紅糖味道有藥味,發苦﹔赤砂糖無藥味,有糖蜜味。

此外,購買時可以留意商品的配料表,想要有滋補功效要挑選成分為紅糖的產品。另外,由於紅糖含水量高,不適合長期保存,一般保質期隻有3個月。(陸靖)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