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5款姜汤有神奇功效,防病延年益寿

2019年07月15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5款姜汤有神奇功效,防病延年益寿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家备生姜,小病不慌”,这些俗语其实都是讲吃姜防病的功效。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生姜性辛温,有散寒发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呕等功效,怎么吃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其养生功效?

  大枣姜汤

  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生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充分发挥姜的作用,促进气血流通,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此外,生姜重补暖、大枣重补益,对治疗寒凉引起的胃病非常有效。   

  红糖姜汤

  红糖具有养血、活血的作用,加到姜汤里,可改善体表循环,治疗伤风感冒。需要注意的是,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胃寒,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   

  绿茶姜汤

  鲜榨的姜汁可防中暑,尤其是配上清热解毒、益气舒心的绿茶,效果更佳。做法十分简单,取绿茶和姜丝各5克,用沸水冲泡10分钟左右即可。特别适宜在盛暑与秋热交替时喝,有清热舒心的功效。   

  盐醋姜汤

  盛夏不少人容易得“空调病”,肩膀和腰背会遭受风、寒、湿等病邪的侵扰,特别是老人容易复发肩周炎。

  遇到这种情况,可熬一些热姜汤,先在热姜汤里加少许盐和醋,然后用毛巾浸水拧干,敷于患处,反复数次,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舒筋活血,大大缓解疼痛。也可用毛巾蘸熬制好的热姜汤敷于四肢酸痛处。   

  姜汁可乐

  有防寒去痰的功效,增加热量,暖胃,最适用于冬季,对防治感冒效果很好,可以祛风散寒。   

  熬姜汤一般要挑选表皮没有裂口、颜色鲜艳、柔软、膨胀状态的新鲜姜,不要选起皱纹、发干发黑的生姜。生姜表皮中有较多营养成分,熬汤时,应该少去皮或不去皮,避免养分的流失。 张湖德最后提醒道,生姜性味辛温,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