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看顏色 聞氣味 嘗花香

如何分辨硫磺熏過的花茶

2019年11月0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分辨硫磺熏過的花茶

山西讀者趙女士問:朋友告訴我,現在市面上有的玫瑰花茶是用硫磺熏制的,真是這樣嗎?應該怎麼辨別?

原國家茶葉質檢中心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沈紅答:玫瑰鮮艷的顏色來自花青素,但這種天然色素很不穩定,在陽光、氧氣和高溫的條件下容易被降解。玫瑰花茶是將鮮玫瑰通過高溫烘焙脫水制成,在加工過程中,部分花青素會降解變色。發暗發紫的花茶,賣相不好。因此一些不良商家採用硫磺熏制玫瑰花茶,使花色更加鮮艷。硫磺還能破壞花表層的蠟質,使其更易脫水干燥,縮短脫水時間,節省加工成本。然而,用硫磺熏過的花茶不僅營養有一定損失,還可能帶來健康危害。

建議大家選購時要注意以下幾點:一是看,沒用硫磺熏制的玫瑰花茶花瓣紫紅色、花托呈綠色﹔如果花茶的顏色過於鮮艷,甚至艷麗得不正常,很可能是被硫磺熏制過的。二是聞,被硫磺熏制過的花茶可能有一股較刺鼻的酸味。三是嘗,沒用硫磺熏制的玫瑰花茶泡水時有玫瑰花香,且花香較濃,泡在水中花瓣會散開,耐沖泡﹔被硫磺熏制過的花茶泡水時花香很淡,通常都有一股酸味。泡在水中花瓣不易散開,並且不耐沖泡。

需要說明的是,含硫量低的花茶,可能很難判斷,所以消費者最好選擇誠信度高企業的產品。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