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味道可口、營養豐富 小小無花果其實很“厲害”

汪嫵
2020年04月21日09:0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憑借甘甜、清爽的口感,無花果贏得了很多“吃貨”的青睞。小小的無花果,輕輕一掰,就能看到密密麻麻的籽擠在紅色的果肉裡,然后輕輕咬一口,籽瞬間在口中彈開,味道棒極了。其實,除了味道可口,無花果的營養價值也不小。那麼,無花果都有哪些營養價值?如何食用無花果呢?

華龍網報道,無花果中已知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10種為人體必需氨基酸﹔其富含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C的含量尤其豐富﹔無花果含有20%左右的果糖和葡萄糖,極易為人體吸收、利用。無花果的果實、乳汁對肉瘤、乳瘤、白血病、淋巴肉瘤均有抑制作用,在臨床上常被用於治療多種類型的惡性腫瘤。無花果還含有脂肪酶、水解酶等,能夠降低、分解血脂,可以減少脂肪在血管內的沉積,進而起到降血壓、預防冠心病的作用。

同時,據《生命時報》報道,無花果含有大量果膠,吸水膨脹后能吸附多種有毒、有害的化學物質,可淨化腸道、促進有益菌繁殖、調整腸道菌群失調、恢復胃腸道微生態平衡等。無論煎水服還是研末外用,無花果都有消腫、止痛作用,對急性咽喉炎、咽喉疼痛也有一定的輔助治療效果。

無花果的吃法很多,據《羊城晚報》報道,長滿褶皺的無花果干最為常見,在煲湯、燉湯時扔進去幾顆,非常清甜,給湯增色不少,豬腱子肉和雪梨都是它的常見“好搭檔”。無花果的果肉天生顏色艷麗,簡單切開即可食用,而且十分美觀。由於無花果甜度高,味道清新,能使肉類變得更加嫩滑並帶上鮮甜味,所以用來蒸魚或蒸雞都是不錯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生命時報》建議,雖然無花果在洗淨后可直接掰開吃,但因為這種水果性寒,所以脾胃虛寒的人群要少吃。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