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警惕:豆腐吃不对很伤身--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警惕:豆腐吃不对很伤身

2013年04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豆腐是老百姓最熟悉不过的传统食品。它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氨基酸、卵磷脂等。可你知道吗?豆腐里还有一些学问,吃不对可能会伤身。

  其一,吃豆腐不能过量,每天最好控制在100—150克。否则可能导致以下健康问题:

  1.消化不良。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2.促使肾功能衰退。植物蛋白质被人体摄入后,经过代谢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如果长期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含氮废物过多,加重肾脏的负担。尤其肾脏排泄废物能力下降的老年人,肾功能可能会进一步衰退。

  3.促使动脉硬化的形成。国外曾有报道称,豆制品中丰富的氨基酸可转化为半胱氨酸,被人体摄入后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的形成。

  4.促使痛风发作。豆腐含嘌呤较多,易使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尿酸结石或痛风发作。

  其二,吃豆腐还要注意搭配,以免出现以下麻烦:

  蛋白质利用率低。豆腐所含的大豆蛋白缺少一种必需氨基酸——蛋氨酸,若单独食用,蛋白质利用率低。解决办法:搭配鱼类、蛋类、肉类等富含蛋氨酸的食材一起吃,比如,鱼头豆腐、豆腐炒鸡蛋、肉末豆腐等,能使整个氨基酸的配比趋于平衡,有利豆腐中的蛋白质被充分吸收。

  导致碘缺乏。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能使人体内碘的排泄过盛,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解决办法:吃豆腐时别忘搭配一些含碘丰富的食材,比如海带。

  形成结石。豆腐含钙量很高,如果常和草酸含量高的蔬菜一起吃,会生成不易被吸收的草酸钙,可能生成结石。解决办法:吃豆腐如果要搭配菠菜、空心菜、红苋菜、茭白等草酸高的蔬菜,一定要把蔬菜焯一下,减少其中的草酸含量。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