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美食多:螺肉炒春韭--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清明时节美食多:螺肉炒春韭

2013年04月09日13:36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清明前后,天气回暖,大地复苏。原本潜伏在泥土中休眠的螺蛳开始爬出来活动,又加上还没有进入繁殖期,说通俗点,就是螺蛳壳里还没有小螺蛳,所以,这时的螺肉最为丰满、肥美。

  其实清明时节还另有几样美食,如清明虾,壳薄虾小,爽脆清甜;如清明鹅,吃着第一茬嫩草,变得肥嫩鲜美。只不过,如今这河虾卖到50多元一斤,而买一只野生的青草鹅怎么着也要花上一百多块,就算是如今最低工资已超过了1600元,主妇们买个鹅、吃斤虾还是要算了再吃的。

  知道有句民谚吗? “清明螺,顶只鹅”,说的是从前有买不起鹅的人家,就下河塘摸盆螺蛳,用清水养两天,然后夹去尾端,用葱姜炒炒,就是一盆下酒、佐饭的好小菜。就是放到今天,螺蛳也还是价廉物美之品,5元一斤,贴心的鱼老板早已夹去了螺尾,有时候还会送一小把葱和一小块姜,回去只需稍稍再水养半日,炒炒一大盆,实在是很平民的美味。

  螺蛳有很多种吃法,最常见的当然就是用葱姜炒炒。考究点的,可以放点豆瓣酱,让咸味道挂在螺蛳壳上,可更加入味些。螺蛳生长在泥土里,总有些泥土气,所以,放咸点,可以解解土腥味。江浙一带还有用腌咸菜的卤煮的,咸鲜入味,清淡爽口;当然,用腌菜卤也是为了去泥土气。

  曾经在常熟吃到过用螺蛳烧汤的,里面似乎还加了黄鳝、蛤蜊等,自然是鲜得眉毛落脱。也有人懒惰一只只嘬出来吃,就把肉全部挑出来,或者用芥末拌了,或者用糟卤煨了,所以,螺蛳也就有了“一味螺蛳千般趣,美味佳酿均不及”的美誉。这几日的螺蛳,配上也是这几日时令的春韭,就是时令且营养丰富的美味了。

  螺肉炒春韭

  原料:青壳螺蛳一斤,韭菜一把。

  调料:盐、料酒、生抽、香醋和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1、螺蛳买回来,冲洗干净后,放清水里养两天,适当放几滴麻油,可帮助螺蛳排除脏物;2、螺蛳养好后,洗净,放沸水里烫熟捞出,再放冷水中激凉,用牙签挑出螺肉,去除沙肠,洗净,沥干水分备用;3、韭菜洗净,去老根,切成2厘米左右的段备用;4、小碗内放盐、料酒、香醋和生抽,拌成调味汁备用;5、炒锅上灶,加热后加食用油适量,下韭菜翻炒片刻,加入处理好的螺肉,一起翻炒几下,然后加入调好的味汁,炒匀即可起锅装盆。(诸凡,爱吃,爱煮,爱家的资深煮妇)

(责编: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