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猕猴桃专家最喜欢这样吃

2016年02月2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猕猴桃专家最喜欢这样吃

提起猕猴桃,就会想起它的嫩滑、爽口,还有高含量的维生素C。不过,听到众多专家都把猕猴桃当作宝疙瘩,并把它列为最常吃的水果之一,还是有点小小的意外。本期关注猕猴桃,来听听专家的经验。

拿来就吃最营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猕猴桃我很喜欢吃,直接吃就行了。吃猕猴桃的时机要选好,空腹最好不要吃,因为猕猴桃中的蛋白酶活性很强,容易刺激肠胃。饭后吃猕猴桃可以帮助肠胃消化,两餐之间吃个猕猴桃便可为身体补充点能量。

一个误区是,有人说猕猴桃性偏寒凉,脾胃虚寒的人不能吃,其实我就是这种体质,吃一两个完全没有不适,不贪多就行了。有时我还会把猕猴桃汁和淀粉拍在生肉片上,这样炒出来的肉口感更鲜嫩。

做成沙拉更爽口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西餐的很多冷盘中,猕猴桃常被切片摆花型作为陪衬,不只因为猕猴桃的颜色很抢眼,更多的是因为其口感很爽滑。其实,它还适合做沙拉。

我比较喜欢猕猴桃和生鱼片搭配。把猕猴桃打成泥,倒在用盐腌过的鱼片上,其周围再配以青菜、胡萝卜片或猕猴桃片来装饰,好看又爽口。这道菜的热量不高,既有优质的蛋白质,又有丰富的维生素,同时,猕猴桃泥又有去鱼腥的作用,吃起来口感更好了。其他荤菜也可配一下。

榨成果汁好润唇

浙江省台州医院营养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何晓琴:秋燥时节,容易嘴唇干裂,有时连喝水也难以缓解,遇到这种情况,我会推荐喝点自制的果汁——黄瓜猕猴桃汁。

把200克黄瓜(去籽切块)、30克猕猴桃(去皮切块)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约200毫升)搅拌,最后再加两小勺蜂蜜,吃饭前一小时喝下。黄瓜性甘凉,能清热解毒、利水。而猕猴桃性甘酸寒,解热止渴,两种合用能润口唇。

另外,猕猴桃也可以和其他蔬果搭配,如西红柿、柚子等,一起榨汁,对缓解便秘有帮助。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