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聚餐多吃菜少吃饭有什么不好?

2016年03月07日08:3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聚餐多吃菜少吃饭有什么不好?

结束了辛苦忙碌的工作后,与亲友聚餐是不少人的选择。外出聚餐时,或许是因为上菜顺序的问题,更有人是下意识的不想吃主食,“吃菜多,吃饭少“已经成了聚会餐桌人们饮食的常态,这其实是对健康很不利的行为,为什么?

米饭和面食等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在合理的饮食中,每天人所需要的总热能的50%至60%来自碳水化合物。米饭同菜中的大鱼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有着其他营养成分不可代替的作用。

而外出吃饭的菜肴一般都是重油重味,过多或过量地摄取丰富的菜肴,容易给肠胃造成负担。

除此以外,多油多盐的食物含有高热量,容易让人长胖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也会加大患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必须明确的是,不管在家吃还是外出聚餐,主食与副食科学合理搭配,米饭、蔬菜、肉类和水果,并且主食要占绝对的比重。此外,特别要注意的是,青少年正处在长身体的黄金时段,活动量也大,主、副食要根据其年龄特点来搭配。

因此为了身体健康,建议大家外出聚餐还是最好先吃点主食再吃菜,一来可以保证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二来先吃了主食自然也不会吃过多油腻的菜肴了。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