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空腹喝酸奶为何会伤胃?男人不宜空腹吃这些食物

2016年06月23日09: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空腹喝酸奶为何会伤胃? 男人不宜空腹吃这些食物

早餐空腹喝酸奶伤胃吗?这个问题可不止一个人问过,就像牛奶能否空腹喝一样,困惑着许许多多的人。不过,理不辨不明,凡事要动脑子去分析,要去寻找理论和研究的证据。以下就让我们来具体看看吧。

空腹喝酸奶为何会伤胃?

1、空腹喝酸奶保健价值降低?

那么乳酸菌死亡的问题呢?她问。

的确,空腹时胃酸浓度较高,乳酸菌容易在强酸环境中死亡,影响其保健价值。但是,保健价值哪怕没有了,营养价值还在啊!并没有白吃啊!即便没有了乳酸菌,酸奶的总体营养作用,仍然要优于牛奶。

而且,除了饥饿感很强的时候,饭前的胃中并不一定是完全排空的,胃酸含量也不一定很高。所以,乳酸菌未必被全部杀死。即便乳酸菌大量死亡之后,部分保健作用可能受到一些影响,但是营养价值仍然不受影响。有研究证明,乳酸菌的菌体碎片和提取物仍然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喝了总比不喝要好。

其实,我们买的普通酸奶(由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发酵而成)中的乳酸菌本身就不能在肠道中定植,它是一过性的保健菌。只有嗜酸乳杆菌、双歧杆菌等某些特定保健菌种才有希望定植。

所以,吃普通酸奶时,只要胃里面舒服,不必过多地顾虑时间问题。

2、空腹喝酸奶会浪费蛋白质吗?

其实,酸奶的营养成分非常适合代餐食用。说什么蛋白质会浪费,只是在不了解酸奶成分的情况下做的一种推测,在科学上并不能站住脚。为什么呢?看看我的计算就知道了。

100克调味酸奶当中,标准数值是蛋白质含量2.3%,脂肪2.5%,白糖7%,乳糖还有将近3%。也就是说,它的总能量大约为72千卡。其中来自于蛋白质的能量有多少呢?只有12.7%。而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高达55.6%。也就是说,酸奶的三大营养素来源比非常合理,正好在营养学会推荐的理想范围当中。既然碳水化合物如此丰富又容易消化,又怎么会浪费蛋白质呢?

换句话来说,如果因为工作忙一餐不能吃饭,不妨事先买瓶酸奶备着,一边工作一边喝,比用饼干巧克力来对付一餐要合理多了。

3、酸奶难道不是很酸的东西吗?

看完网上的这些理由,告诉大家:如果酸奶不是很酸,那么无妨早餐时喝。除非是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人,应当避免空腹吃酸味食品。如果是消化不良、胃酸过低的人,那么吃饭的时候喝酸奶,反而有促进消化的作用。

男人不宜空腹吃这些食物

香蕉

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大量吃香蕉,会使血液中含镁量骤然升高,造成人体血液内镁与钙的比例失调,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健康。

山楂

山楂的酸味具有行气消食作用,但若空腹食用,不仅耗气,而且会增加饥饿感并加重胃病。

西红柿

含有大量的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作用,凝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使胃里的压力升高,造成胃扩张而使人感到胃胀痛。

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时吃橘子,会刺激胃黏膜。

甘蔗、鲜荔枝

空腹时吃甘蔗或鲜荔枝切勿过量,否则会因体内突然渗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柿子

含有柿胶酚、果胶、鞣酸和鞣红素等物质,具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在胃空时遇到较强的胃酸,容易和胃酸结合凝成难以溶解的硬块。小硬块可以随粪便排泄,若结成大的硬块,就易引起“胃柿结石症”,中医称为“柿石症”。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