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啥样的才是好酸奶

2021年02月0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啥样的才是好酸奶

  市面上的酸奶五花八门,要想挑出有利健康的酸奶,只要记住下面三个数即可。

  蛋白质含量:大于2.3克/100 克。奶类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跟人体接近,吸收利用率高,是非常好的优质蛋白质来源。根据相关标准要求,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2.9克/100克,风味酸奶(果味、巧克力味等)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2.3克/100克。现在市面上有些产品颜色如牛奶、味道像酸奶,蛋白质含量≥1.0%,但它们并不是酸奶,而是牛奶加水、糖、香精、酸味剂或发酵剂制成的,叫酸乳饮料或乳酸菌饮料,其含糖量往往较高,营养价值较低,不能用来替代酸奶,建议少喝。需要说明的是,有些酸奶为了增加蛋白质含量会加入一些乳清蛋白粉,这些成分同样来自牛奶,可以放心购买。

  碳水化合物含量:最好低于12克/100克。为了调和酸味,大部分酸奶添加了糖或者人工甜味剂。因此,选择酸奶时我们需要着重关注一个指标——碳水化合物,这个数值越高,整体营养价值就越低。一般情况下,每100克无糖酸奶含有4~6克碳水化合物,这是天然存在于牛奶里的乳糖,所以总碳水化合物减去乳糖差不多就是添加糖的含量了。也就是说,营养成分表中标注含12%碳水化合物的酸奶,其中所含的添加糖实际上在7%左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应该摄入300克牛奶或者相当量的奶制品;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如果每天喝300克碳水化合物含量为12%的酸奶,那添加糖的摄入量就是21克。当然,这意味着要少吃甚至不吃其他含糖量高的食物。市面上的无蔗糖酸奶大多添加了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和木糖醇等甜味剂,这些甜味剂在规定的用量下是安全的。如果实在介意,购买前要仔细看配料表和产品说明。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面上很多酸奶产品中含有奶油,热量较高,即便含糖量不高,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也要格外注意。

  储存条件:2℃~6℃。酸奶是经过乳酸菌发酵的乳制品,根据是否经过巴氏杀菌热处理,可以把酸奶分为低温活菌酸奶和常温杀菌型酸奶。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其余营养成分差别不大,均含有蛋白质、钙和多种维生素。如果喝酸奶是为了获得乳酸菌的益处,建议选择低温含有活菌的酸奶;如果不需要活菌,可以选常温酸奶,其更适合无法冷藏、也不便购买酸奶的人,比如学生或者外出旅游的人。需要提醒的是,低温酸奶不能放在常温下销售,常温酸奶却可以放在低温冷柜内销售。经过冷藏后,常温酸奶口感会更接近于低温酸奶,这也是很多进口常温酸奶在中国销售的主要策略。因此,购买酸奶可以看看储存条件,“活菌型”酸奶一般为2℃~6℃,“杀菌型”为常温下存放。(上海瑞金医院(北院区)营养科营养师 杨诗晗)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