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2016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

《全国理性饮酒指数报告》在京发布

2016年10月21日18:3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今日,由中国酒业协会发起并主办,以“关爱成长 非成勿饮”为主题的“理性饮酒宣传周”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范围启幕。会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发布了中国酿酒行业首份“理性饮酒”指数报告——《全国理性饮酒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宋书玉介绍说,《报告》深度分析了中国酒类知识、态度和习惯,建立了理性饮酒指数。同时,通过调查识别潜在区域,以有助于全社会理性饮酒目标的进一步完善和解决。用一个数字化的语言来对中国消费者对理性饮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

《报告》包括调查背景、研究方法、指数计算、未成年人与理性饮酒和你不知道的中国人酒席这五个部分。据悉,《报告》的调查方法采用了在线封闭式问卷方式,问卷调查所用时间为12分钟,共采集到来自于北京、沈阳、哈尔滨、上海等城市的4400份样本,其中4000份样本年龄为18-55岁的成年人,另外400份为14-17岁的未成年人。成年人的误差幅度为1.55%,未成年人为4.9%。

理性饮酒指数是一个对国内理性饮酒的详细分析,由三个指标组成,即通过计算酒类知识、态度和习惯的得分,并得出平均分即为理性饮酒指数分数。每个分支指数的分数范围为0-100分,被调查者对每个指数分别给出一个分数,这些分支指数经过加权平均,并最终得出一个0-100的分数,理想的理性饮酒指数分数为100,分数越低,被调查者的饮酒习惯越不明智。综合酒类知识、饮酒态度和饮酒行为,2016年中国消费者理性饮酒指数整体得分为68分。比较来看,中国消费者对实用的酒精知识缺乏了解,尤其是酒精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以及有效防止宿醉的措施。其中,男性与女性相比,酒精知识更丰富,饮酒行为却没有女性理智。

调查发现,79%的未成年人有过饮酒经历,平均初次饮酒年龄为13岁。未成年人的饮酒场合主要为家、餐厅、酒吧或夜店,而在与朋友相聚时更易饮酒。值得注意的是,2/3的受访父母对孩子进行过理性饮酒教育,平均起始教育年龄为7岁;但近半数学校并未设置理性饮酒教育。《报告》指出,未成年人对酒精知识存在较大误区,89%的未成年人错误地认为“酒精是一种兴奋剂”,“有些食物可以吸收酒精”。因此,未成年人理性饮酒教育需要家庭与学校的共同努力。

宋书玉说:“《报告》由中国酒业协会和百威联合发布,是首份研究报告,是我们在践行社会责任试点当中非常重要的成果。《报告》致力于推动中国酒类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通过深入中国不同消费群体,全面展现消费者在酒类知识、态度、行为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减少不健康饮酒行为,培养理性饮酒的社会文化,并在消费者尤其是未成年人中,引导理性饮酒的行为转变。”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