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东鹏特饮林木港:年轻就要醒着拼

人民网记者 刘倩
2017年03月20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东鹏特饮副总裁林木港

3月19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明星新品发布盛典上,东鹏特饮隆重推出全新产品——金罐特饮。闪耀的小金罐在镁光灯下熠熠生辉,发布会现场东鹏人邀请与会嘉宾开罐畅饮,共享盛典。

近年来,随着各类健身运动倍受追捧,功能饮料的需求量不断攀升,根据权威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功能饮料零售量将达到150.37亿升,零售额将达1635.28亿元。市场普遍认为年轻群体是功能饮料的消费主力军,因此谁赢得年轻人群,谁就赢得未来市场。

在营销策略上口感、包装以及营销“个性化”缺一不可,为此,东鹏特饮以品牌年轻化营销策略吸引更多的年轻关注,在营销上不断进行创新,全面拥抱互联网,通过一系列青春IP大剧的植入营销,与知名娱乐节目的深度绑定,以及聚焦高校人群展开线下活动,微信红包等多种方式与年轻人积极互动和沟通。通过这一系列的尝试与布局,东鹏特饮走出了一条专属自己的年轻化道路。

新品发布盛典结束后,我们专访了东鹏特饮的副总裁林木港先生。林总分享了他对中国功能饮料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东鹏特饮未来的营销理念以及针对经销商的“未来合伙人计划”。

揭开新品的神秘面纱

谈到3月19日发布的新品金罐特饮,林总眉目间满含兴奋,他说,虽然这几年国内饮料行业总体有些下滑,但是功能饮料的销售业绩不断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出金罐特饮,不仅在包装设计上强调“个性化”,采用了更精致时尚的元素,价位也趋向于更有消费能力的年轻人群,满足了消费升级大环境下,新一代年轻人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年轻化不只是对年轻族群文化的附和,而是洞察到年轻人在当下面临的种种境况,真正深入到年轻人内心。年轻化的产品用年轻化的语言,沟通年轻的消费者,这是东鹏特饮年轻化战略的深化和延续,也是本次发布新品的“神秘”所在。

你们是东鹏的合伙人

除了升级年轻化战略布局,在市场开拓与渠道端,东鹏特饮也不断探索与革新。林总说,在整个快消领域,经销商几乎都面临这样的困惑,小品牌利润高却没有销量,大品牌销量好但利润低。因此,功能饮料对于经销商而言,利润并不是特别的丰厚,有时候甚至可以说比较微薄。所以,未来我们将实现与渠道经销商的共担、共享、共成长。

所谓共担,是指东鹏特饮推出市场合伙人模式,将以往的经销商供销关系,转变成合作关系,而且从时间上,也是延长到三年或者以上,让东鹏特饮跟经销商成为命运共同体,成为伙伴,一起担当;所谓共享,是“分享经济”理念的体现,为的是让经销商们看到更大的利润空间和更多的可能性。一方面,它可以让合伙人获得的权益相对高于一般的经销商,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与此同时,还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市场推广成本;所谓共成长,东鹏特饮对未来的市场充满信心,相信更多的愿意同我们一道的经销商也是一样。所以,我们捆绑在一起,共同成长,成为连理之木,共同享受未来不断增长的市场所带来的“红利”。

林总说,东鹏特饮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年轻化战略,目前的功能饮料市场消费群体已经逐渐被细分,由消费者细分而带来的整个市场格局的变化已经发生,可以说,由东鹏特饮所细分的市场格局已经到来。从整个市场来看,功能饮料品类前景好,空间利润很大,而东鹏特饮作为国产功能饮料的代表企业,以目前的品牌认知和市场表现来看,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将有着更大的空间和可能。

品牌优势注重“差异化”“年轻化”

说起东鹏特饮在国内饮料市场中的优势。林总说,第一个优势是差异化。在国内功能饮料市场比较混沌和胶着的时代,东鹏特饮曾经以PET瓶装一举打破了功能饮料一罐走天下的市场局限,写下了饮料史上靠差异化竞争取胜浓墨重彩的一笔。瓶装东鹏特饮双层健康盖的包装,首次将卫生、方便、分享等属性融入到功能饮料产品,这种差异化不仅能引领新的消费浪潮,也让东鹏特饮成为功能饮料行业具有自我标识的品牌。如今,东鹏特饮市场相对成熟,现在推出金罐特饮,聚焦年轻消费群体,细分消费人群,也是东鹏特饮战略性差异化的进一步深化。

第二个优势是年轻化。东鹏特饮从最初的产品设计、渠道销售,到近几年的青春IP大剧营销、综艺营销、微信红包等一系列年轻化战略,已经逐渐让东鹏特饮成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

东鹏将开启功能饮料下一个黄金十年

采访的最后,问及林总对未来十年饮料行业的展望,林总说,下一个十年,市场空间会被放大,当然也将会有更多的品牌和产品进来,品类和消费需求也将更加细分。东鹏特饮将继续聚焦年轻人消费市场,扎根于此,将这个优势不断的扩大,让年轻化成为烙印在东鹏发展史上的重要符号。还有就是东鹏的合伙人计划,未来,东鹏特饮将将继续强化这种合作方式,建立一种厂商双赢的合作模式。让经销商与东鹏一起,互利共赢,共同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