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国内外7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 共话蔬菜营养

2017年05月09日17:4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5月7日上午,2017中国(寿光)国际蔬菜与营养高峰论坛在潍坊科技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7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与会,话蔬菜营养,享品质生活。

  寿光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庆筱代表寿光市委、市政府致辞。当前,全国的蔬菜产业正在逐步由注重稳产、高产向注重安全、品质转变,“营养”一词涵盖了“安全”和”品质”的双重含义,逐渐成为舆论的热点和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中国(寿光)国际蔬菜与营养高峰论坛的举办,将蔬菜与营养结合、产业发展与科技人才对接,交流本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成果,普及蔬菜与营养科学知识和健康理念,探讨提高蔬菜营养品质的技术途径和蔬菜营养特色的产业化发展前景,对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实现蔬菜优势再扩大、品质再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学院院长李昌武致辞。学校扎根蔬菜之乡,积极培育农学特色,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学校开展了160多项农学类应用研究,获得100多项国家专利。学校建立了以蔬菜花卉新品种繁育基地、菜博会学院馆、潍科种业公司为主体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平台。自主研发了20多个蔬菜花卉新品种,累计推广种植10万余亩,其中,“潍科”系列番茄项目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在海南建立了育种基地,并在新吹填岛礁上成功种植29种蔬菜,解决了驻岛官兵吃菜难的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蔬菜病虫害防治图谱》系列丛书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建设工程体系图书”,在全国发行30余万册。同时,学校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不断融合,开通了农圣网、点农网等电商平台,建立了跨境电商基地和淘宝--寿光特色馆,打造了互联网+农业产销生态链;开发了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平台,为寿光蔬菜智能化监管、全域化追溯和信息化服务提供了技术保障。此次以“话蔬菜营养 享品质生活”为主题的论坛,必将进一步推动寿光蔬菜品质提高、品牌擦亮、品位提升,对推动我校农学学科专业发展,更好地为品质寿光建设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中国负责人王启燕女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获得者梁鑫淼,分别作为国外国内专家代表作了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学院原副院长薛彦斌博士主持蔬菜与营养高峰论坛学术研讨。

  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联合国绿色工业组织专家委员会成员孙树侠,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李传友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园艺学会采后科学与技术分会副理事长田世平,美国自然医学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国家著名健康教育专家、卫计委中国医疗保健国家交流促进会亚健康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宁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农产品质检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工信部食品安全专家组成员黄昆仑,卫生部北京医院原营养科主任王璐女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全国妇联健康工程教育特聘专家、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2015健康中国十大风尚人物左小霞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赛福凯瑞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王旭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责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建国研究员,以及梁鑫淼、王启燕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