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卡住环保喉咙的外卖垃圾怎么解【2】

张均斌 童倩
2017年09月26日08: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卡住环保喉咙的外卖垃圾怎么解

  “社会共治”仍需突破

  “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循环利用,循环利用就是三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中国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曲睿晶认为,现在处理外卖垃圾的方式仍有很大不足,无论是前端垃圾分类、中端运输还是末端处理都远远没达到循环利用的标准。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外卖餐盒材质多为PP5(聚丙烯),因其具有无毒害、耐高温、重量较轻等优势,而被外卖打包广泛使用,但同样因为轻薄,其回收价值也较低,大部分回收站并不愿意回收。

  “现在还不够厚,无论重量还是厚度,包括材质,都还是不够的,只有做厚了才能循环利用,薄了的话只能做无害化处理。”曲睿晶建议,从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来讲,外卖平台作为获利者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把餐盒做出自己的标准,平台最好有自己的回收处理产业链,形成一个循环利用的闭环。

  这个“闭环”也正是向南江、刘凯他们努力的方向。“整个收运体系统一归口到一个企业来做的话,才有可能起到前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最后达到分类处理的目的。”刘凯介绍,目前北京市的整个收运体系比较复杂,前端投递是各个区的环卫中心负责,从垃圾楼清运到转运站、从转运站转运出去这部分才归他们负责,归口不统一,很难协调。

  向南江也指出了同样的问题,他觉得在和一些小区做合作试点时,主要的障碍来自街道办或者物业,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了线下铺设回收柜的进程。

  “政府的有关部门要制定一个规则,把废弃的塑料餐具回收再生体系建立起来,加强管理,做好检查。”周黎丽建议。

  而对于如何减少塑料餐盒的数量,鼓励消费者和外卖平台重复使用外卖餐盒,曲睿晶分享了“押金制”和“基金制”两种制度。“押金制”责任在消费者端,消费者只有退还外卖餐盒才能拿回自己的押金;“基金制”责任在外卖平台、平台商家等企业端,由其成立回收处理专项基金,用于支付回收利用所需要的成本。

  “把绿色消费贯穿在企业的销售全过程当中,才能实实在在地让每个消费者参与循环利用。”曲睿晶表示,“押金制”和“基金制”可以相结合使用,让企业和消费者共同承担责任,政府要加强立法和监管,承担管理责任,这样才能逐渐形成“社会共治”的格局。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