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你把它当厨房废物,营养师把它当宝!蔬果皮别再扔了

2018年08月04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把它当厨房废物,营养师把它当宝!蔬果皮别再扔了

  西瓜皮、萝卜皮、花生皮……这些“厨房废物”可别扔,应好好利用起来。

  西瓜皮:比西瓜瓤还解暑

  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副教授孙丽红:大多数人吃完西瓜随手把西瓜皮(去掉外边绿皮后的部分)扔了,其实西瓜皮的消暑作用不逊于西瓜瓤。它是中药西瓜翠衣的来源,也是夏季家常“祛暑良药”。

  《随息居饮食谱》谓其:凉惊涤暑。《饮片新参》云西瓜皮可清透暑热,养胃津。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数较高,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忌。但西瓜翠衣对血糖的影响较小,是糖尿病患者夏季消暑的不错选择。

  小时候,吃完西瓜肉后,母亲会将皮洗净切成小条,用盐稍腌一下,吃时挤掉腌出的水,加醋、糖和盐,拌匀食用,成为一道凉拌菜。

  如今,学了中医和营养,我又添了更多做法。比如西瓜翠衣茶,取西瓜皮50克,将西瓜皮切成片,加水煮汤,取汁代茶饮,常饮可祛暑降火。或者取西瓜皮200克,洗净切碎,9克金银花洗净。将二者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大火煎煮30分钟,过滤取汁,可清解暑热。此外,将西瓜皮加水煮沸,再加入番茄、鸡蛋做成汤,也能消暑利尿。

  橙皮:味道更加清爽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橙皮直接吃味道不太好,吃热橙子就是理想选择。

  将橙子洗净,在40℃~50℃的水中浸泡约1分钟,然后擦干,放入微波炉内,热1~2分钟至微焦。这样橙子皮中的挥发油、橙皮甙等,就可渗透到橙子里去。

  橙子皮还可做成许多美食。比如在熬大米粥烧滚前,放入几小块干净的橙皮,等粥煮熟后,不仅芳香可口,而且开胃。

  也可以做成橙皮茶,把洗净的橙子皮切成丝、丁或块,用时可以用开水冲泡,也可以和茶叶一起饮,清香提神。

  做橙皮糖也不错。橙子用细盐搓一遍,用水冲洗。然后浸泡2小时,期间换几次水。将橙皮剥下,切成细丝。准备比橙皮重量少一半的冰糖,放入煮锅中,放入的水量稍微没过冰糖即可。冰糖煮化以后,将橙皮放入。小火慢慢熬煮,不断翻动防粘锅。直到糖水都黏住橙皮丝,水差不多煮干的状态时,关火。热橙皮在撒了一些白糖的盘子中均匀沾满。冷后放入玻璃罐密封,放到凉快的地方即可,日常当小零食吃。扫码阅读《三种果皮变废为宝》

  萝卜皮:营养非常丰富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舒兰婷:萝卜皮太辣,实在吃不下去,其实做法对了,口感很好,而且营养价值一点不输萝卜肉质部分。

  萝卜皮和萝卜肉相比,其中维生素C含量约为肉质部分的2倍,钙含量98%在萝卜皮内,膳食纤维也很丰富,能促进肠道蠕动,有助防便秘。

  萝卜皮还有萝卜中很重要的萝卜硫素,可促进人体免疫机制。辛辣的萝卜皮中含有较多的异硫氰酸酯类物质,这物质就是萝卜防癌作用中的关键成分。类黄酮等多酚类物质,一般都存在于萝卜皮中,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抵抗自由基对人体的损伤。所以,下次吃萝卜,不要切掉外层的皮了,只要冲洗干净就可以。

  湖南人喜欢将萝卜皮晒干,然后跟剁辣椒一起腌制一段时间(一般1~2个月即可),吃的时候再加点食用油,叫响萝皮,是一种小咸菜。

  其实,萝卜皮可以不用腌制,直接做成鲜的爽口萝卜皮,当小菜也非常不错。将萝卜皮切成小片,加少量香油和醋等,拌匀即可,就面吃,配合肉菜,解腻清爽。

  花生皮:有补血作用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昌俊:花生皮也叫花生红衣,尽管中西医对于补血的认知并不相同,但说它补血都没错。西医中,狭义的补血指增加红细胞、血红蛋白,但从广义的补血概念来说,增加血小板也是补血;而中医认为脾统血,花生红衣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中医认为花生衣可以补血。

  一般来说,没有不能吃花生衣的人,不能因为花生衣能够增加凝血功能,就说血液黏稠的人不适合吃花生衣。血液黏稠的人,比如血脂高的人,这与他们自身的代谢障碍有关,花生衣可以促进血小板生成,避免血小板聚集。花生衣补血,不代表吃花生衣会升高血脂。也并不是吃一把花生衣,半个小时以后这些花生衣就变成了红血球。

  所以,不必太担心吃花生红衣不健康的问题,因为没有人一把一把地只吃花生衣。在正常吃花生的时候,连花生带红皮一起吃,不会有任何问题,但血脂偏高的人要少吃花生。如果觉得花生的皮口感不好,可以连同花生一起打成豆浆喝。

  火龙果皮:抗氧化能力强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火龙果挖着吃?可是别忘了吃完里边的肉,把皮也利用起来,它的营养价值也较高,食用会使营养翻倍。

  由于火龙果的果皮含有非常珍贵的营养物质——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很好的抗氧化剂,且能在人体血液中保存活性75小时。它能够保护人体免受有害物质——自由基的损伤,有助于预防多种与自由基有关的疾病,对健康有益。

  所以,我们在吃火龙果的时候,尽量不要丢弃内层的粉红色果皮。而且,花青素对温度敏感,应该以生食为佳。可以用小刀刮下,直接生吃,或者切成细条凉拌,榨汁食用也是不错的选择。

  火龙果皮最好的吃法就是榨成果汁,冻到冰柜里口渴的时候拿来饮用,清甜可口,消暑解渴。

  或者把火龙果皮剥下来,切成丝放到盘子里,加入少许香油,再放入适量的盐,然后搅拌即可。不宜沏茶、煮汤或蒸炒,高温会导致花青素局部降解,降低其营养价值。扫码阅读《火龙果花样吃法》

  编辑提示:除了以上的果蔬皮,其他如苹果皮、梨皮、葡萄皮、茄子皮也都是可以吃的,很多起保健作用的特殊物质都存在于皮中,只要把皮洗净即可。还有奶皮,其实主要是脂肪和蛋白质带来的,也可以吃,但不必过分追求吃奶皮。猪皮也可以吃,不过并不是因为它含丰富的胶原蛋白(猪皮中的胶原蛋白转化不成人体所需胶原蛋白),而是因为它的口感比较好,偶尔吃一次解馋也不错。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