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鲜奶VS复原乳,两者在营养上有区别吗?

2020年04月28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403期:鲜奶VS复原乳,在营养上有区别吗?

现在,去超市购买奶制品时,总会看到其配料表中有鲜奶、复原乳等字样,那么,问题来了,这复原乳是个什么东东,跟鲜奶相比,其在营养上有什么区别?

鲜奶一般指的是“巴士杀菌奶”,复原乳又称为“还原乳”或者“还原奶”,是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的水,稀释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质比例相当的溶液。

鲜奶和复原乳在营养价值上的区别其实并不大。

复原乳采用高温灭菌法,加工时间短,不会大量破坏鲜奶中的营养成分,只要控制好温度和时间,用复原乳为原料和用生鲜奶为原料生产的产品在主要营养成分上基本是一样的。

牛奶的主要营养优势在于蛋白质和钙,而这两种都不受高温影响。

食物中的蛋白质经过加热变性不仅不会损失营养,甚至还有助于消化。而钙是无机盐,怎么加热也都不会变化,

牛奶在经过高温加热之后会损失一些维生素,但是,牛奶加热导致的维生素损失比大家想象的要小得多,无需在意,反正我们也没指望牛奶中的那一丢丢B族维生素。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