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血脂高不能滴油不沾 适当增加好脂肪的摄入反而能预防心血管病

2018年08月2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受访专家: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 陈霞飞 本报记者 谭卓曌

油脂被一些高血脂患者视为“罪魁祸首”,要么吃得很少,要么不吃。近期,美国心脏协会(AHA)发布声明称,油吃太少或一点不吃并不科学,在减少饱和脂肪酸摄入的同时,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反倒有助于降低血脂水平及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告诉记者,食用油是人体所需脂肪的重要来源之一,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过多摄入饱和脂肪酸,易造成血脂升高及诱发心血管病;不饱和脂肪酸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两类,它们能提供人体必需的能量,单不饱和脂肪酸和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还能调节血脂。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发现,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不足会导致心脏相关疾病增加。 

一般说来,“不饱和脂肪酸”大都存在于植物油中。其中,茶籽油、菜籽油和橄榄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红花油、亚麻籽油和葵花子油等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花生油介于两者之间。“饱和脂肪酸”则在猪油、黄油、牛油等动物油中含量高。 

滴油不沾会让高血脂患者缺乏必需脂肪酸,导致皮肤病、肠胃道及肝、肾异常等,也使得体内不能吸收脂溶性维生素A和D等,出现营养不良。日常饮食还是应吃些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油脂,把每天食用油量控制在25克左右。《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明确指出,血脂异常者应优先选择橄榄油、油茶籽油等作为烹调油,并多摄入富含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陈霞飞提醒,用油不能太单一,可把不同脂肪酸的油换着吃,比如花生油和大豆油、菜籽油换着吃。并且,炒菜时油温不能高,高血脂患者可多吃蒸煮、凉拌菜。此外,不同油吃法不一样,花生油、茶籽油等适合炒菜,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适合炖煮,麻油、亚麻籽油最好用来做凉拌菜等。最后,素食主义者可选茶籽油或橄榄油及花生油等;服他汀等降脂药的患者,避免油炸食品,以免影响药效。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