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业界:挖掘燕窝消费大数据 “把脉”产业发展新机遇

2019年07月19日10:21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图:“2019年燕窝行业年会”发布了产业发展数据。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李彤)7月17日-18日,“2019年燕窝行业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由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国燕委”)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主题为“规范发展 共谋未来”。

在行业数据发布环节,燕之屋创始人黄健代表主办方介绍了产业发展的现状。数据显示,2019 年上半年,我国燕窝进口量69.4 吨,标签使用量866万余个,标签查询量56.8万余次。从燕窝进口比例看,

57%来自印度尼西亚,进口量为39.8 吨;42%来自马来西亚,进口量为29.4 吨;1%来自泰国,进口量为0.33 吨。

黄健介绍说,从2017 年1 月至2019 年6 月,从电商平台上的数据看,燕窝成交量呈现逐年上升态势,女性消费者占比78%,追求美丽、健康是女性消费燕窝产品的主要因素。在产品分类上,即食燕窝销量占60%,相对干燕窝繁琐的处理过程,开盖即食是多数消费者的选择。

“对于消费人群的精准画像,公司职员购买燕窝的比例达39.8%; 其中超过62%是已婚或有孩子的人群;从消费地域上分析,3-5线城市也受到1-2线城市消费的辐射,燕窝产品得到了消费者更多的认识度,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新机会。”他说。

哪些因素在影响客户对燕窝购买的决策呢?黄健表示,从数据调查上看,20%的消费者购买燕窝时更关注价格因素;约18%的消费者更看重品牌;产品品质和相关评分评价,各占成交因素的15%;约有13%的消费者会看销量基数;是否有明星代言和厂家认证也各占5%。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