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发汗解表行气止呕 推荐紫苏淮山滚瘦肉

2019年07月23日09: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紫苏淮山滚瘦肉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发汗解表、行气止呕、解毒。

  推荐人群:旅游途中因温度变化出现风寒感冒或饮食不慎出现胸腹胀闷、恶心呕吐等人群。

  材料:新鲜紫苏叶50克、鲜淮山150克、陈皮3克、生姜5片、瘦肉100克(3人份)

  烹调方法:新鲜紫苏叶连茎洗净,鲜淮山去皮洗净切小块状,陈皮稍冲洗,瘦肉洗净切片。把所有材料放入锅内,加入1500ml清水,滚20分钟,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旅途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伤风感冒、腹泻呕吐的现象,或许是因为突然降温而没有穿够衣服,又或许是天气突变淋了雨,也可能是旅游地水土不服或是吃错东西而出现的腹痛吐泻等现象。这个时候备一些紫苏、生姜、陈皮能起到不错的防治效果。

  紫苏叶有发汗解表、行气宽中、解鱼蟹毒的作用,通常是风寒感冒的初期或轻症用比较好。再加上同样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的生姜,理气健脾的陈皮和健脾益气的淮山,使得这款汤即可以健脾胃、又能行气止呕,还能发散发寒,不乏为防治旅途的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食疗佳品。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