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紫苏只能包烤肉用?这些保健功效你可能想不到

王利键
2020年05月15日09:0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很多人在吃烤肉的时候,喜欢先用紫苏将烤肉包起来,然后再吃,这样不仅能解腻,而且会使烤肉带上一种特殊的香气。其实,紫苏的作用远不止于此,正确食用紫苏还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那么,紫苏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如何正确食用紫苏呢?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据《生命时报》报道,紫苏又被称为红苏、香苏、赤苏等,其叶、梗、籽都具有药食两用的作用,可谓“全身是宝”。紫苏叶和梗中含有紫苏酮、迷迭香酸、叶黄素等活性成分。研究显示,将这些活性成分浓缩制成药品或保健品后服用,可以达到抗氧化、抗抑郁、抗过敏等功效。值得注意的是,人们日常食用紫苏叶摄取到的活性物质含量较低,达不到临床剂量,所以不能用其代替某些药物。

从中医学的角度来说,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本草求真》记载,紫苏专入肺,兼入心、脾,味辛,温。凡风寒偶伤,气闭不利,心膨气胀,并暑湿泄泻,热闭血衄、崩淋,喉腥口臭,俱可用此调治。取其辛能入气,紫能入血,香能透外,温可暖中,使其一身舒畅,故命其名曰苏。由此可见,紫苏的确功效颇多。

那么,如何正确食用紫苏呢?《羊城晚报》建议,紫苏性辛温,能解鱼蟹毒,用于缓解因进食鱼蟹而引起的腹痛、吐泻等,可单独食用或配生姜合用,因此人们在蒸煮螃蟹时,可以放一把紫苏叶;紫苏具有行气宽中的作用,可用于缓解脾胃气滞,胸闷、呕吐之症,因此体质偏寒者可将紫苏与藿香合用,体质偏热者可将紫苏与黄连合用,气滞痰结者可将紫苏与半夏、厚朴合用;紫苏还可以用于改善妊娠呕吐、胸腹满闷等症状,可与陈皮、砂仁同用。

此外,人民健康网介绍,紫苏叶和梗香味独特,可以搭配烤肉一起吃,还可以用其拌凉菜,起到调味的作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