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补脾止泻宁心安神 推荐焦米粥水止泻汤

2019年08月12日09: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焦米粥水止泻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脾止泻,宁心安神

推荐人群:多日旅途劳累,回家后不思饮食,睡眠不稳,拉肚子的人群。

材料:大米25g,莲子15g,芡实20g,瘦肉150g,陈皮1小角(3人量)

制作方法:炒锅加热不放油,把大米炒成稍微金黄色。用炒过的大米煮粥,滤过米粒取粥水约1500ml。莲子、芡实洗净,提前浸泡半小时,瘦肉洗净、切块、焯水备用。把瘦肉、莲子、芡实、陈皮和稀粥水大火煮开,转小火再煮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8月份是旅游旺季,到外地玩的人因为旅途劳累,回来后要休息。有人回来后拉肚子、胃口不佳。其实,外出旅游,饮食、休息没规律很容易伤肠胃,回来后要让肠胃休息一下才行。所以推荐这个稀粥水煲的汤。重点是,这个粥水是用炒米做出来的,炒黄的大米补脾胃、止泻的效果更好。再加上补脾止泻、宁心安神的莲子、芡实,效果当然会更好。稀粥水本来就有米香味,这个时候肉不用多放,少放一点瘦肉已经很美味了。再加上常用于煲汤的岭南三宝之一陈皮,加了点果香。陈皮也是理中焦脾胃之气的一大法宝。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