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秋泻,喝山药芡实粥

佛山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中医师 刘翠瑛
2019年09月15日08:2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不少学龄前儿童都会出现发热、上吐下泻的症状,并伴有脱水。孩子秋泻时精神差,消瘦明显,胃口不好,家长经常为饮食煞费脑筋。从中医辨证来看,孩子秋泻多属脾胃虚寒,不妨试试粥疗法。尤其是秋泻后期,孩子体温下降,呕吐腹泻也减少,余邪未尽,喝点山药芡实粥能暖胃益中、健脾止泻,既补充体力,又可帮助受损的脾胃尽快康复。

做法为:先把淮山药、炒芡实各15克打成粉;取大米30克,洗净,浸泡30分钟左右;加入清水烧开,再加入两药细粉,小火炖煮熬成粥;熟后可撒点胡椒粉,调入适量盐食用。

方中,山药味甘性平,入脾、肺、肾经,有补脾养胃、助消化、止泻敛汗、强壮滋补的作用。芡实作为药食同源的止泻良药,味甘涩,性平,不温不燥,入脾、肾二经,炒至略焦时使用,加强其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山药与芡实同气相求,合用不但健脾益胃,且各有侧重:山药为培补中气最平和之品,益气敛阴;炒芡实健脾补肾、固涩止泻,两药搭配使脾胃得暖,阳气渐充,消化水谷的能力逐渐恢复。此外,胡椒粉作为调味品,能温中祛寒、暖胃止泻,最适合脾胃虚寒引起的秋泻,也能提振小儿食欲。

“秋粥宜人”,小儿秋泻后期,山药芡实粥可充作主食。待精神好转,胃口恢复,再进食米饭、面条,但口味应仍以清淡为主。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