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感冒了,吃点什么好?【2】

2019年11月27日07: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冒了,吃点什么好?

  益生菌

  必须具有足够的活菌数才能发挥作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了一项研究,汇总分析了14个随机对照试验,以比较益生菌和安慰剂预防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效果。结果表明,益生菌能增强人体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在减少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发作次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发作率和减少抗生素使用方面,益生菌产品的效果优于安慰剂。

  双歧杆菌是肠道有益菌群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它可以通过调节肠道免疫系统增强人体对有害微生物的抵抗能力,对抗流感病毒也表现出对抗潜力。在实验中,感染流感的小鼠口服长双歧杆菌后,改善了临床症状,降低了死亡率,抑制了下呼吸道炎症,降低了病毒滴度和促炎细胞因子水平,减少了细胞死亡。学者们认为,长双歧杆菌有潜力成为一种预防流行性感冒的益生菌。

  也有研究发现,让学生持续饮用含短乳杆菌的益生菌饮品后,流感患病率有所下降。对于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儿童来说,效果更为明显。在3至5岁有感冒症状的儿童中,每日补充该益生菌饮品,6个月后就能发现明显益处,包括发烧、流鼻涕和咳嗽症状的发生率降低,这些症状的持续时间缩短,抗生素处方频率下降等。研究者认为,口服乳酸菌可能通过刺激增强肠道和呼吸道的局部免疫反应,并强化全身性免疫反应的两种机制来预防流感病毒感染。

  需要了解的是,并不是每一种益生菌饮品都有同样的作用,仅限于有研究报告的某些菌种。同时,益生菌补充剂必须具有足够的活菌数,否则不能发挥作用。

  锌和硒

  膳食补充锌和硒对缓解感冒有好处

  锌是人体中多种蛋白质和酶正常活性所需的因子,不仅影响到免疫系统功能,而且对病后恢复组织修复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富含锌的食物包括贝类、虾蟹、鱼类等水产品,瘦肉和肝、肾、心等动物内脏,以及芝麻、松子、葵花籽等坚果油籽类食物。

  膳食补充硒对缓解感冒的好处也被一些研究认可,特别是对甲型流感病毒。食物中的含硒数量主要跟食物的生长环境有关,富硒地区出产的食品含硒就比较高。同一个地区的产品中,动物性食品的硒含量通常超过植物性食品。

  维生素D

  是否能预防呼吸道病毒仍存在争议

  人们冬天容易感冒,也容易患上其他感染性疾病,是否和日光照射不足,导致维生素D水平下降有关呢?这个理论被很多人所关注,并发现维生素D与数以千计的基因功能有关。

  但是,对于补充维生素D能不能预防呼吸道病毒,目前仍然存在争议。一些研究发现摄入维生素D对预防流感有益,而另一些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补充它并未取得有效成果。

  一定要明白,这里讨论的是维生素D有无预防作用,并不是讨论有没有治疗作用。所以,无论预防是否有效,患了感冒之后再服用维生素D胶囊都是没有意义的。

  最后,给大家一些有利于预防感冒的忠告:

  1.日常饮食合理,吃够果蔬和蛋白质,保证微量营养素充足

  2.适度锻炼,最好经常在阳光下活动

  3.睡足觉

  4.避免过度疲劳和压力

  这些做法,会让我们的免疫系统更为强大,比别人不容易患上感冒。

  一旦已经发生感冒,你需要做的是:

  1.不吃油腻食物

  2.不吃甜食甜饮料,它们对免疫系统的工作有害无益

  3.多喝热水,以及少盐少糖少油的其他汤水

  4.暂时不喝牛奶,可以换成豆奶或酸奶

  5.吃果蔬食物补充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如果生的吃不下,可以蒸熟煮熟,或榨汁泡水

  6.喜欢生葱生蒜的话,都可以正常吃

  7.虽然维生素C未必能预防感冒,但如果日常果蔬食物过少,病倒时又没法自己制作食物的话,适当补充一点也是可以的。

  文/吴佳 科学指导/范志红(中国营养学会理事)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