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频道>>业界·动态

洽洽食品发布一季报 净利同比大增30.8%

2020年04月28日18:1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2020年以来,全国多个行业受到疫情的冲击,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洽洽食品却实现逆势增长。

据洽洽公司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洽洽实现营业收入11.47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30.8%。

值得一提的是,洽洽食品一季度扣非净利为1.28亿元,同比增长48.48%。这是洽洽食品历史上最好的开局,而且该公司单季净利涨幅已连续8季度超20%。洽洽如何在这这次冲击下逆流而上,实现创收呢?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推升传统瓜子需求

春节疫情导致消费者居家时间延长,增长了瓜子消费需求,同时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性要求更高,对散装瓜子的替代产品需求加速。

根据洽洽一季财报显示:洽洽传统瓜子业务整体收入增长17-18%,其中蓝袋瓜子增长20%左右,线上渠道和海外市场均增长20-30%。

疫情期间,线下渠道受阻,洽洽迅速利用线上资源,快速打通线上渠道,做出了正确的市场反应,复工复产速度快于其他中小企业,在短期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抢占市场份额,毛利率提升的同时销售费用率下降。

公司一季度毛利率提升至32.1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下降1.7个百分点,至12.07%。应收账款环比减少近1亿,合同负债(预收款项)环比增加约0.5亿,导致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同比增长28.29%,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大增165.62%。

数据显示,洽洽食品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单季度净利润实现了9连涨,单季度营业收入也实现了11连涨。

备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洽洽食品通过网络带货取得了不俗成绩。4月2日上午,洽洽食品披露了罗永浩带货的战绩:截至4月1日23时,抖音直播间,卖出200万袋小黄袋。

疫情后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会进一步提升,对散装瓜子的消费会逐步转变向包装更安全、品质更有保障的瓜子产品,因此接下来依旧是洽洽的机遇期,洽洽公司坚持全年50%的收入增长目标不变。

抓住机遇抢占市场先机

疫情期间,大消费板块多数公司一季度业绩在大幅上涨。

洽洽借助大数据及对用户定位、分类的准确计算,针对不同用户的消费习惯、年龄偏好,制定不同的销售策略。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渠道的不同特点,洽洽还采取了多样化的营销方式,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打造出了洽洽专属的新零售模式。

洽洽也表示,随着疫情的减缓,公司采购销售业务逐步恢复正常。疫情期间,公司线上销售表现较好。

同时,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和健康营养的诉求越来越高,坚果品类发展的趋势较好,公司会加大对消费者进行健康消费理念的宣传。

洽洽作为中国坚果炒货行业的领军品牌,一直致力于创新步伐,不停地实践营销方式,寻求扩大市场的方法,所以洽洽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是凭运气而是凭坚持不懈的方法探索,如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的洽洽,不会停下创新的步伐,将继续实践新零售模式,完善新零售矩阵。

定位新战略实现新增长

洽洽一直紧随市场变化不断探索内部变革的道路,提出了未来五年百亿收入的发展规划,将战略重心聚焦于瓜子和坚果两大业务上,提出“掌握关键保鲜技术”的定位,通过发展每日坚果这一单品让洽洽迎来第二增长曲线。

同时新品的热销也激发了渠道活力,提升了消费者对洽洽传统红袋的关注度。此外随着每日坚果规模的提升,坚果的生产效率和成本优势愈发明显,预计今年坚果业务净利润率将提高3-5个百分点。

据了解,洽洽目前进口坚果原料库存充足,暂时不受海外疫情影响。相信洽洽未来在坚果品类中将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洽洽方面表示,展望后疫情时代,这一时期的市场需求侧重将会更偏向产品品质和健康营养,坚果品类作为健康营养的休闲零食代表发展趋势向好,洽洽会加大健康消费理念的宣传,同时严格把控食品品质,力求成为消费者健康零食的首选。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