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小小无花果其实很“厉害”

汪妩
2020年05月17日09:0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凭借甘甜、清爽的口感,无花果赢得了很多“吃货”的青睐。小小的无花果,轻轻一掰,就能看到密密麻麻的籽挤在红色的果肉里,然后轻轻咬一口,籽瞬间在口中弹开,味道棒极了。其实,除了味道可口,无花果的营养价值也不小。那么,无花果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如何食用无花果呢?

华龙网报道,无花果中已知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10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其富含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C的含量尤其丰富;无花果含有20%左右的果糖和葡萄糖,极易为人体吸收、利用。无花果的果实、乳汁对肉瘤、乳瘤、白血病、淋巴肉瘤均有抑制作用,在临床上常被用于治疗多种类型的恶性肿瘤。无花果还含有脂肪酶、水解酶等,能够降低、分解血脂,可以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同时,据《生命时报》报道,无花果含有大量果胶,吸水膨胀后能吸附多种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可净化肠道、促进有益菌繁殖、调整肠道菌群失调、恢复胃肠道微生态平衡等。无论煎水服还是研末外用,无花果都有消肿、止痛作用,对急性咽喉炎、咽喉疼痛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

无花果的吃法很多,据《羊城晚报》报道,长满褶皱的无花果干最为常见,在煲汤、炖汤时扔进去几颗,非常清甜,给汤增色不少,猪腱子肉和雪梨都是它的常见“好搭档”。无花果的果肉天生颜色艳丽,简单切开即可食用,而且十分美观。由于无花果甜度高,味道清新,能使肉类变得更加嫩滑并带上鲜甜味,所以用来蒸鱼或蒸鸡都是不错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生命时报》建议,虽然无花果在洗净后可直接掰开吃,但因为这种水果性寒,所以脾胃虚寒的人群要少吃。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