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的藝術:烤麩--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轉化的藝術:烤麩

2013年04月10日13:18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上海與蘇浙區域都不產小麥,可是這些地區的人們都非常愛吃用面粉加工而成的烤麩。烤麩是轉化的藝術,就是將帶皮的麥子磨成麥麩面粉,用適量的水調上勁后,並在清水中搓揉篩洗,分離出澱粉,留下面筋,然后發酵蒸熟而成。烤麩中的多孔能充分吸收菜品中的湯汁,富有彈性的口感與配料中諸如黑木耳、花生仁的脆爽相和諧,輕咬一口,酥軟的烤麩內所含的湯汁盡數充溢舌尖,令人不忍下咽。

  烤麩

  原料:烤麩、鮮筍、干香菇、干黑木耳、干黃花菜、帶皮花生仁、純黃豆醬油、白糖、花雕、八角、五香粉、初榨菜油、肉骨湯、麻油。

  做法:

  1、先將烤麩用手撕成不規則的片狀,冷水鍋焯水,在焯水的過程中可略加些食鹼,以消除烤麩中的酸味,然后用清水沖洗,並漂浸60分鐘左右,漂清鹼味,再擠干烤麩中的水分待用。2、鮮筍剝殼后洗淨切片,焯去澀味后待用﹔干香菇熱水浸泡后洗淨並切成小塊待用﹔黑木耳冷水浸泡后洗淨並撕成小朵待用﹔干黃花菜用沸水浸泡並洗淨黃水,去蒂后每根黃花菜打個單結待用﹔帶皮花生仁用沸水浸泡后,趁熱去衣,洗淨后瀝干水分待用。 3、炒鍋置於旺火上,燒熱后加入大量初榨菜油,當油溫升高至七、八時,投入擠干水分的烤麩油炸,當油鍋中的大氣泡變成小氣泡時,轉為中、小火,慢慢地炸,至炸到烤麩酥脆發硬時,倒出瀝油,並用手勺擠壓烤麩,擠出烤麩內部的油。然后推入花生仁略炸一下,炸熟即可,倒出瀝干油待用。4、炒鍋內留底油,下八角、香菇、筍片煸炒,然后加大量的花雕,倒入烤麩,燒開后加醬油、白糖、肉骨湯,湯要浸沒烤麩為宜,燒開轉小火加蓋燜煮30分鐘左右,再加入黑木耳、黃花菜、花生仁和五香粉,再燜煮30分鐘,然后用旺火收汁,澆淋麻油即可出鍋。

  溫馨提示:

  1、配料中的筍,一定要用鮮筍,不能用腌漬的、真空包裝的筍。如錯過季節,則寧可不用。置於香菇,非常重要,隻能用干貨,因為新鮮的香菇缺乏香氣,口感偏軟,又不耐燜煮。黃花菜是絕對不能用新鮮的。 2、烤麩燒好冷透后密封可在冰箱內冷藏一周左右,取出食用時必須要回燒,回燒時可加適量的水,燒透后再收汁,回鍋的烤麩滋味會更加濃郁,入味。(蔡培誼,金樽名人會所廚師長)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