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品酒類板塊部分熱點公司一季度業績簡評

2018年05月1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2018年一季度財報各大公司財報陸續公開,記者整理部分食品酒類板塊熱點上市公司的一季度財報發現,大部分公司營收屬於增長狀態,其中,雙匯發展、光明乳業出現了部分數據負增長。

以下為部分熱點公司一季度財報:

貴州茅台:

營收突破170億,營收、淨利潤、扣非淨利潤漲幅均超過30%,保持了強勁的增長勢頭。季報顯示,報告期內醬香系列酒的國內經銷商數量增加28家,為業績增長做出了貢獻。截止5月3日,茅台系列酒銷量突破萬噸,銷售額達27.7億,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48%和84%。貴州茅台為保持市場穩定,採取“提價”和“控價”兩步走的核心,如果到位,將穩健增長。公司2018年目標是營收實現15%增長,達到669億元。

五糧液:

營收突破130億,營收、淨利潤、扣非淨利潤漲幅均超過30%,保持了強勁的增長勢頭。一季度旺銷很大程度上來自於春節期間的銷售增長,從數據看,五糧液的高中低端酒均實現了產量和價格同時增長,導致其業績的增長。另外,公司提出了今年的目標是營收增長26%。

洋河股份:

營收,淨利潤,扣非淨利潤增幅較好,公司擁有“洋河”、“雙溝”兩大系列名酒品牌,具有較強的增長前景。但是,從去年數據來看,無論是營收,還是淨利潤的增長都低於行業平均增長。在22家白酒上市企業中,洋河股份增長指標靠后。洋河股份今年提出,力爭實現營業收入增長20%的目標。

青島啤酒:

青島啤酒5月11日公告提價,當日出現漲停。今年一季度,青島啤酒繼續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加快創新驅動和產品結構調整優化升級,著力推進發展方式轉型,提升國內外市場份額。今年第一季度,累計實現啤酒銷量203萬千升,同比增長1.3%,其中:主品牌“青島啤酒”實現銷量108萬千升,同比增長2.4%,“奧古特、鴻運當頭、經典1903和純生啤酒”等高端產品共計實現銷量53萬千升,同比增長6.9%。不過,公司也面臨著市場份額受沖擊帶來的壓力以及成本上漲帶來的挑戰。

燕京啤酒:

一季度為啤酒消費淡季,報告期內公司實現啤酒銷量114.27萬千升。報告期內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保持平緩小幅度增長,扣非淨利潤漲幅明顯,達到40%。不過,去年公司營收和淨利潤都出現下滑,在其主打的華北市場,受到競爭對手的滲透和壓力。去年下半年公司著力於梳理產能過剩,同時通過推出高端品牌提升原來側重於中低端的品牌形象。

三全食品:

一季度營業收入、淨利潤和扣非淨利潤增長平穩,保持了持續增長態勢,這是公司繼去年以來連續兩年實現一季度營收和淨利潤、扣非淨利潤同時增長。公司2017年年報顯示,全年營收56.2億元,實現淨利潤0.72億元。目前,企業利潤正處於逐漸增長階段,產品線比較豐富,同時在兒童水餃等品類上大膽創新,但是公司淨利潤率較低,未來利潤的增長有不確定性。

伊利股份:

一季度財報顯示公司發展穩定,成績頗佳,營收逼近200億元大關。營業收入,淨利潤和扣非淨利潤均保持兩位數平穩增長。結合去年公司營收675億元,增長12%,淨利潤和扣非淨利潤分別增長5.99%和17.70%,業績穩健。伊利股份去年主要業務板塊液體乳業務板塊和奶粉及奶制品業務板塊分別實現了兩位數增長,公司不僅在傳統渠道的布局上領先,同時還積極拓展電商等新興渠道,發展勢態良好。

雙匯發展:

報告期內,雙匯發展營收方面小幅度下降,但利潤保持了兩位數增長。營收下滑是因為豬肉價格大幅下降所致,但是未影響利潤上漲。公司屠宰業務量大幅上漲,屠宰生豬392萬頭,比2017年同期上升35.13%。肉制品業務結構調整,高端產品比例有所上升。肉制品實現銷售收入56.29億,同比增長7.4%,鮮凍肉及肉制品外銷74.28萬噸,比2017年同期上升5.85%。從肉制品噸毛利也可以看到,一季度雙匯發展噸毛利2820元,同比增長5.8%。公司整體發展向好。

新希望:

新希望一季度營收出現小幅增長,但是淨利潤和扣非淨利潤分別下降了5.51%和4.93%。該公司去年年報業績也與此類似,去年實現營收625.7億元,微增2.77%,淨利潤和扣非淨利潤分別下滑7.66%和3.92%。從去年的情況看,在其主業飼料板塊毛利率基本保持不變的情況下,其他三個板塊:肉制品、禽養殖和畜養殖毛利率都出現下滑,禽養殖和畜養殖板塊毛利率甚至分別下滑19.12%和13.13%,而三個板塊合計佔公司總業務37%以上,這影響了公司利潤。從整體上看,公司基本面穩定,未來有一定增長空間,去年年報披露,新希望獲得中國証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持5160萬股。

光明乳業:

該公司一季度財報顯示,光明乳報告期內經營收入,淨利潤和扣非淨利潤三項均出現不同幅度下降,其中,淨利潤和扣非淨利潤負增長明顯。營收和淨利潤的下滑,主要受稅率以及少數股東權益影響,光明乳業在新西蘭的子公司新萊特快速增長導致少數股東權益大幅增加。但是,光明乳業控股新萊特仍不失為公司戰略上的亮點。根據新萊特的年報,新萊特2015年到2017年淨利潤分別為0.96億元、1.8億元和2.8億元,復合增長率70%,未來將給光明乳業帶來持續可觀的貢獻。(任康 魏劍)

(責編:楊迪、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