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大棗首烏雞蛋止脅痛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主任醫師 楊華升
2018年07月1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脅痛”是指以脅肋部疼痛為主要特征的一類疾病。其痛或發於一側,或同時發於兩脅,表現為脹痛、竄痛、刺痛、隱痛等反復發作。脅痛可見於西醫若干種疾病,以肝膽系統疾病為主,常見的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病以及膽囊炎、膽結石等。在此介紹一個方子,對肝腎虧虛型的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及脂肪肝等有一定療效,症見脅痛、頭暈耳鳴、口干咽燥、腰膝酸軟等。

取大棗10枚(掰開)、制首烏20克、雞蛋2個,三者加適量水在砂鍋中同煮,雞蛋煮熟后去殼再煮,將水煎至一碗,去藥渣,飲湯食蛋,一日一次,連服15~20日。制首烏具有補益肝腎的作用,從現代醫學角度,則有保肝、降脂、抗衰老等多種功效﹔大棗健脾益氣養血,還能緩和藥毒。

我們常用的制首烏是經過炮制加工的何首烏,和生品的功效不同。制首烏可養血益精、補益肝腎、烏須發等﹔未經炮制的生何首烏主要可解毒、治療瘧疾、通便,有小毒。古人對於何首烏的炮制提出“非九蒸九晒不能寢其毒”,也就是反復進行九蒸九晒的目的在於解毒,很多加工企業並未做到這一點。因此,使用何首烏必須分清是制首烏還是生首烏,並且須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有質量保証的。用藥后應注意檢查肝功能,以盡量發現早期肝損傷。

引起脅痛的病因復雜,首先應通過肝功能化驗及B超等影像學檢查明確診斷后,參考醫生的建議再服用,以免貽誤病情。此外,引起脅痛的原因還有肋間神經痛、帶狀疱疹等多種非肝膽系統疾病,所以服用前應有西醫的明確診斷和中醫的辨証結果作為指導。▲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