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話食安、共享未來 蒙牛出席中國互聯網+食品安全論壇

2018年07月19日13:3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7月18日,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與健識局聯合主辦的第三屆中國互聯網+食品安全論壇在京舉辦。本次論壇作為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重頭活動之一,匯聚了多位行業專家、新零售平台代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梅君到會致辭,食藥監二司司長馬純良、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稽查專員張晉京等領導做主題發言,共話“互聯網+ 食品安全監管之道”。蒙牛集團政府事務副總裁黃忻在圓桌論壇環節,分享了蒙牛《互聯網食品安全溯源實踐與挑戰》。

“乳業擁有一個很長的產業鏈,涉及飼草飼料、奶牛養殖、牧場管理、原奶加工、產品研發、物流配送、銷售等多個環節,任何一個環節處理不當都有可能影響產品的質量。”會上,黃忻從奶源基地建設和牧場管理、電商食品安全溯源及大數據應用等方面分享蒙牛安全溯源上的實踐經驗。其表示:實體企業要積極擁抱互聯網,線上線下雙渠道發揮主體責任,做足做好質量安全管控工作。

眾所周知,互聯網是把雙刃劍,新形勢、新模式、新方式下,如何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安全、安心的產品體驗,“互聯網+食品安全監管”成為重要課題。基於電商渠道食品安全追溯及運用大數據融合食品安全管理,蒙牛的創新探索獲得在場嘉賓高度關注與好評。

黃忻表示,互聯網食品安全有兩個層面,線上銷售的食品安全問題和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保障食品安全。蒙牛是乳業中最早利用電商渠道並建立完善監管體系的企業,2017年,蒙牛攜手國內知名電商平台將區塊鏈技術融入牛奶生產過程,搭建區塊鏈防偽追溯開放平台,實現全流程可追溯,有效地保護了品牌和消費者的權益。與此同時,蒙牛加強大數據在食品安全監管中的創新應用,率先在全產業鏈運用大數據進行品質管理與追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蒙牛全球電商大數據應用平台全面啟動,通過數字化營銷與大數據,融合調整乳業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指導精准高效生產、降低成本,為乳業產業鏈進行賦能。互聯網為食品安全監管和追溯系統提供更多更好技術工具,借勢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及大數據的深入應用,蒙牛線上銷售成爆發式增長,2017年線上銷售達20多個億。

“產品不妥協、質量不妥協、價值觀不妥協,執行力不妥協”,蒙牛堅決執行“四個不妥協”行為准則。正是對於食品安全的高度關注,讓蒙牛在互聯網食品安全監管成效方面走在前端。目前蒙牛實現了原奶樣品抽檢合格率100%,並榮獲2016-2017年度食品安全示范項目獎、Interbrand 2017最佳中國品牌等多項榮譽。作為中國乳制品領導品牌,蒙牛在互聯網食品安全溯源創新理念和有效實踐,也為行業提供具有建設意義的參考與指引。

發言最后,黃忻表示:未來,蒙牛將繼續以完善的產品溯源體系,保証從牧場到奶杯的整個產業鏈全流程質量安全,打造食品安全追溯的行業標杆,引領行業的質量安全標准持續升級,讓消費者更加放心的享用蒙牛以及中國乳品品牌的乳制產品。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尹莉娜(實習生)、權娟)

推薦閱讀

天氣越熱精神不振 吃對食物夏天不犯困   炎熱的夏季往往是最容易犯困的季節。天氣越熱,越是精神不振、哈欠連天。為何一到夏天就這麼容易疲勞、困倦呢?如何通過飲食來趕走夏季疲倦呢?【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

夏天多吃點大拌菜 刺激食欲胃口大開    說到夏天最受歡迎的菜品,涼拌菜肯定榜上有名。除了涼拌黃瓜,你家還常做哪些涼拌菜呢?我們特為大家推薦幾道美味涼拌菜。 【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