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日食三棗,百歲不顯老!紅棗是營養豐富的"養生明星"

翁淑賢、吳燕玲
2018年09月24日10: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胃腸不適者 少吃紅棗為妙

   “一日食三棗,百歲不顯老”,各位親都對紅棗不陌生吧?這味價格“平民”、營養豐富、藥食同源的“明星食材”,在老廣的湯料中經常出現,好多家庭常備,煲湯時隨手抓一把,一煲就是一大鍋,男女老少齊齊補。但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張妍燕提醒說,紅棗滋膩易助濕,某些體質偏頗的人吃多了,小心不滋補反易“滋事”傷身。

  紅棗:

  營養豐富的“養生明星”

  在老廣的日常飯桌上,一鍋精心熬制的靚湯幾乎必不可少,而其中,紅棗是最常見的湯料之一。說起紅棗,你一定吃過不少,但它有什麼營養、功效如何,你未必說得上來吧?

  紅棗又叫大棗、刺棗、美棗等。張妍燕介紹,它的營養十分豐富。其中,鮮棗膳食纖維含量很高,含糖量高達20%~36%,干棗含糖量更高,達55%~80%,熱量大,可以代糧食,歷史上常作救災之用。新鮮的大棗被稱為天然的維生素丸,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2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維生素C的含量較柑橘高7~10倍,為蘋果的75倍。紅棗是鮮棗晒干以后的產物,其中所含的營養成分如維生素C和鐵都會隨著水分的流失而流失。

  張妍燕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紅棗味甘性溫,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用於治療脾胃虛弱、食少便溏、氣血虧虛等疾病。病后體弱、貧血患者及冬季手腳冰涼者可食用紅棗調理身體。這麼有“內涵”的“養生明星”,還有一個大大的優點——物美價廉,所以,很多人家裡常備,特別是女性更青睞它。有些人天天以它泡水喝,不少“老廣”家裡熬湯煮粥時都少不了它,有的甚至隨手一放就是一大把——沒聽說過“一日食三棗,百歲不顯老”嗎?

  “然而,紅棗屬於藥食同源之品,有其獨特的藥性,而人的體質各有不同,如果不辨體質,一律以紅棗進補,過量食用,非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會有不良反應。”張妍燕說。

  看真D:

  這些人最好少吃或不吃紅棗

  “紅棗並非人人適宜,應根據體質合理食用。”張妍燕說,有人天天以紅棗泡水,或煲湯養生,她認為其實沒有必要。紅棗適宜脾胃虛弱、氣血虧虛的人群,用於泡水或煲湯一般2~3個就可以了。另外,紅棗果皮堅韌不好消化,如果整顆沖泡,很難將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來,因此最好將其掰開再沖泡,吃紅棗時應去除棗皮,以免增加胃腸負擔。如果出現腹脹、便秘、感冒等情況,就不應再進食。以下這些人群,最好少吃或暫時不吃紅棗:

  1.痰濕偏盛者

  這種體質的人平時常會感覺胃部脹滿,食欲不振,表現為舌苔厚膩、口甜或口中發膩,伴有頭暈、眼瞼及面部浮腫等症狀。大棗滋膩,易助濕,使得痰濕停留在體內難以清除,進而加重上述不適症狀。其實,這類人更適合吃薏米、赤小豆等健脾利濕的食物。

  2.易上火者

  這類人體質濕熱重、舌苔黃,經常出現口臭、咽喉疼痛、牙齦腫痛、便秘等上火症狀,而大棗性味甘溫,偏於溫補,如食用過量,猶如火上澆油。

  3.感冒初期患者

  感冒初期,入侵人體的風寒或者風熱之邪正盛,應疏風散寒或祛風清熱,如果此時食用大棗,其黏膩之質易致邪氣滯留,造成“閉門留寇”的后果,使得體內的病邪難以驅除,不利於病情恢復。

  4.糖尿病患者

  紅棗含糖量較多,會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病情加重。因此,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

  5.兒童

  兒童脾胃功能較弱,大棗黏膩,不易消化,多食會影響兒童食欲及消化功能。

  6.月經期水腫者

  因為紅棗味甘,易生痰生濕,月經期紅棗吃得越多,水腫的情況就會越嚴重。月經時出現腹脹或者體質是燥熱的人多吃紅棗,會導致經血過多、腹脹更嚴重等情形。

  7.胃腸不適者

  鮮棗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膳食纖維大部分存在於棗皮中,而棗皮薄而堅硬,邊緣很鋒利,如果胃黏膜有炎症或者潰瘍,會加重疼痛和不適。一次大量攝入鮮棗也會刺激腸胃,造成胃腸不適。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