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宗慶后: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娃哈哈”

2018年11月0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成就了一大批優秀的企業家。為在全社會進一步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示范帶動效應,人民網特別推出“致敬企業家精神 講述董事長人生”系列訪談節目,首期訪談邀請到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后。【點擊觀看視頻】

宗慶后,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人大代表,被列入由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共同推薦宣傳的“改革開放40年百名杰出民營企業家”。今天,這個名字已經成為抓住機遇、白手起家,堅韌不拔、勇於創新的代名詞。

民營企業家要“飲水思源”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娃哈哈。改革開放40年來,娃哈哈正是在黨的政策滋潤與培育下,才得以慢慢發展壯大的。”談起今天娃哈哈取得的成績,宗慶后動情地指出,改革開放鼓勵老百姓創業,同時也打破了平均主義大鍋飯。

從一開始的允許搞民營企業,到后來承認民營企業地位,再到鼓勵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宗慶后認為,如果沒有黨的一系列政策,娃哈哈是發展不到今天的。“民營企業家要飲水思源,堅持聽黨的話,跟黨走。這是我們企業家必須要做到的。” 他強調。

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重在“造血”

“中國企業家開始的時候,是為了自己的生存而奮斗。企業做大以后,就要開始履行社會責任,遵紀守法,依法治企,依法納稅。”宗慶后說,當前,中國正處在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重要階段,這同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隻有全國人民都富裕起來,社會才和諧。

“財富要反哺於社會。”宗慶后介紹,娃哈哈通過扶貧反哺社會,主要是幫助貧困群體培養造血功能。他舉例道,比如娃哈哈支援三峽庫區建設,收購資不抵債的工廠,幫助他們扭虧為盈。娃哈哈還在少數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國家貧困地區建廠,幫助當地人民勤勞致富。遇到自然災害娃哈哈更是積極捐款捐物。除了這些授人以漁的做法,娃哈哈對於教育方面的援助更是有求必應。在談到做這些善舉的初衷時,宗慶后表示,隻有實現共同富裕,整個國家才會繁榮富強。

年輕人創業要制定“現實目標”

“對年輕人來講,創業這個概念要有。各行各業都是在創業,都可以有成就,都可以成為在某一方面有才能的人。”作為先行者,宗慶后在分享創業經驗之余,還給年輕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年輕人創業首先要有理想,有目標,但是理想、目標要現實。”宗慶后以自己舉例與年輕人共勉:像我當時,第一個目標是要為校辦企業賺十萬塊利潤,而不是要做全國最大的飲料企業。一開始就制定過高的目標,好高騖遠,如果實現不了就會灰心喪氣。“有了目標之后要堅忍不拔地去實現,腳踏實地去干。看到問題,邁過坎坷,不斷調整方向,保持好心態。”

(責編:權娟、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