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宗庆后荣获“十大经济人物” 宗馥莉荣获“新锐人物”

2020年01月10日16:3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月9日,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和吴晓波频道联合举办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重磅开场,荣获“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压轴出场,荣获“2019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宗庆后三十三年如一日,将娃哈哈从一家3人规模的校办工厂打造成拥有3万名员工的“饮料王国”。宗馥莉则花15年时间,将宏胜从一家饮料代工厂发展成拥有饮料全产业链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对娃哈哈的事业版图做出不小的贡献。2009年至今,宏胜的营收已占到娃哈哈的1/3。

如同娃哈哈与宏胜的休戚与共,在宗馥莉2018年入职娃哈哈品牌公关部以后,宗庆后与宗馥莉的关系也日渐紧密。

如今,“掌舵者”宗庆后引领娃哈哈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深耕产业数字化,向“智造”迈进;而宗馥莉的加入则为娃哈哈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

宗庆后:获奖是激励自己,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颁奖典礼上,宗庆后谦虚地说:“感谢评委、网民们给予我最高的荣誉,感到荣幸,又感到很惭愧,因为我的事情没有做得更好,这也是能够激励我、鼓励我继续努力,把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好,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执掌娃哈哈33年,“奋斗”已成为宗庆后的人生信条。创新转型之路漫漫,他从无畏惧,斗志昂扬。2019年,娃哈哈在智能装备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彻底解决了机器换人问题,“自动装卸的机器人试验获得成功,全面推广以后,整个饮料生产线就没有过重的体力劳动了,”在智能化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按照宗庆后的时间表,娃哈哈未来不仅要建立完善的智能仓储系统,还要重点对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装备领域进行开拓创新,为“中国智造”贡献一份力量。

宗馥莉:坚守和传承是责任,探索和创新是使命

宗馥莉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对我来说,坚守和传承是我的责任,探索和创新是我的使命,我会继续努力,勇于创新,不负韶华,为中国制造业带来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典型“创二代”,宗馥莉从不讳言,她对实体制造业的“痴迷”是受父亲宗庆后的影响。在2019年全国工商联天津青年企业家峰会演讲中,宗馥莉动情地说:“父亲也不止一次地跟我说,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坚守实业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幸福。”

宗馥莉表示,2020年,宏胜将围绕智能制造、数字营销、智慧供应链等价值链,深度打造具有行业示范意义的数字生态系统,“深耕主业,为实体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扎实可行的道路。”她相信,只要心怀初心,勇于创新,在数字化的赋能下,实体制造业一定会展现出无限的可能。 

(责编:武雯婧(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