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菲仕蘭聚焦生命早期營養 天然乳脂呵護成長

2018年11月09日08:42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中國營養學會、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主辦的“2018 婦幼營養國際論壇暨婦幼營養學術年會”在杭州召開。圍繞“聚焦生命早期營養”的主題,來自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的盛曉陽教授在大會上做了“脂類及脂溶性營養素對嬰幼兒營養意義及配方食品創新應用”的主題演講,強調了乳脂對於嬰幼兒成長發育的重要性。那麼,乳脂到底有何營養秘密?它在嬰幼兒配方食品中又有何創新應用呢?在會議間隙,盛曉陽教授和荷蘭皇家菲仕蘭業務集團(以下簡稱“菲仕蘭”)全球營養發展總監Rolef Bos接受了採訪,就“脂類對於嬰幼兒生長發育的作用”、“如何挑選嬰幼兒配方奶粉”以及“如何保証奶粉品質”等話題進行了分享。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的盛曉陽教授

天然乳脂更接近嬰幼兒營養需求,促進生長發育

盛曉陽教授介紹說,一方面,乳脂能夠憑借其較高的能量存儲能力,為嬰幼兒提供成長的能量和動力,尤其是6月以內的嬰兒,乳脂肪可為純母乳喂養兒提供約50%能量。另一方面,乳脂也是促進嬰兒體格生長,神經心理發育及遠期健康的重要營養素。

盛曉陽教授指出,脂肪的成分組成和結構特點共同決定了脂肪在體內的吸收和對健康的功能。而“天然乳脂”更接近嬰幼兒營養需求,促進嬰兒生長發育。值得注意的是已有動物模型驗証,採用添加乳脂的配方粉喂養,可改善腸道菌群,促進有益菌生長。

荷蘭皇家菲仕蘭業務集團全球營養發展總監Rolef Bos(中)

Rolef Bos表示,在乳脂裡,會有很多脂肪酸的構成與嬰幼兒生長需要的營養成分相似,菲仕蘭在這一塊也做了很多研究,包括Sn-2棕櫚酸酯(OPO類似結構酯)和磷脂等方面的研究內容。

一歲以內嬰兒喝奶量大,不能用鮮牛奶代替配方奶

面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種類,如何挑選嬰幼兒配方奶粉呢?盛曉陽教授說,“隻要是符合我們國家的標准,營養都不會有問題。”在她看來,好的配方奶粉,是要真正用該配方奶粉做過臨床研究的。

此外,Rolef Bos也在採訪現場為家長們如何挑選嬰兒配方奶粉表達了建議。他表示,在為嬰幼兒選擇配方奶粉時,除了要了解產品所含的牛乳脂肪、DHA的含量,還應通過產品配料表了解奶粉所使用的原料,優先選擇使用全脂牛奶的產品。

在被問到鮮牛奶是否可替代配方奶粉時,盛曉陽教授提醒到,一歲之內的嬰兒不能直接喝新牛奶,因為鮮牛奶和配方奶粉之間的營養存在較大差異,一歲以內的嬰兒喝奶量大,若直接用鮮牛奶代替配方奶粉,會給嬰兒胃腸道造成極大負擔。一歲以后,因孩子胃腸道相對成熟了,鮮牛奶以及酸奶,均可飲用。

從牧場到餐桌,保証奶粉品質

奶源是決定奶粉品質的關鍵。在採訪過程中,Rolef Bos提及了G2G(grass to glass)的概念,即從牧場到餐桌的全產品生產鏈控制。他表示,一個完整的質量控制的鏈條應為從奶牛的飲食到牛奶的加工均須在嚴格的質量控制系統的監控下完成。值得注意的是,小到奶牛每日所飲用的水和每日健康狀況,大到奶牛所處牧場環境等均為質量控制系統所監控的對象。

此外,Rolef Bos亦強調了冷鏈運輸的重要性。“這些奶從生產出來到最后來到加工工廠,整個鏈條都應是冷鏈運輸,從而保障好的品質。”他說。

持續開展創新研究,提升核心競爭力

近年來,乳企競爭日趨激烈,各家乳企紛紛加大投入力度,積極創新產品、打造品牌。談到菲仕蘭在創新方面的規劃,Rolef Bos說:“乳脂作為牛奶中的重要成分,是嬰兒早期生長發育的必需營養素和重要的能量來源之一。菲仕蘭將繼續深入研究乳脂裡脂肪酸、磷脂和乳脂球膜等一些更小的成分的結構和功能﹔同時,菲仕蘭也在蛋白質的加工方面做創新研究,如何將蛋白質更好地在配方奶粉中保留下來也是菲仕蘭一個新的研究方向。”

Rolef Bos還表示,菲仕蘭集團正籌備在中國設立面向營養和健康專業人士進行溝通和交流的皇家菲仕蘭營養學苑,從中國母嬰健康和需求出發,不斷深化對母乳的研究。(蔡熊更)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