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跟營養專家一起學“挑食”

范志紅
2018年11月13日07: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跟營養專家一起學“挑食”

  有網友留言:“作為營養專家,您有什麼食物是絕對不吃的呢?知道那麼多食品營養知識,是不是每天都特糾結?是不是需要特別自律?你們怎麼才能做到意志那麼堅強的?”

  那麼今天,咱們就說說學營養的人是如何“挑食”的吧。

  絕對不吃的食物

  1.食品安全不可靠的食物。

  比如已經在室溫下放了一夜甚至更久,又沒有加熱殺菌的飯菜,微生物超標和滋生細菌毒素的風險極大。

  將近腐爛的不新鮮蔬菜、腌了幾天的暴腌菜、死掉的蝦蟹、發霉的堅果和糧食等,我都堅決不會吃。

  超市的所有生鮮食材,我都會挑選最優質的一檔,絕對不會為了省幾塊錢選擇品質打折的食品。

  2.天然含有毒素或環境污染物且沒有進行安全處理的食材。

  比如野生的蘑菇,不知來源的河豚,生的豆角和黃豆芽,沒有處理過的苦杏仁,外面不認識的野菜野果等。

  3.有急性過敏問題或嚴重食物不耐受的食材。

  比如我從小胃腸功能很弱,對食物比較敏感。曾經吃一個螃蟹、吃幾隻蝦就會胃裡難受,或者肚子疼。所以隻能選擇不吃。

  有些人對堅果過敏,一粒堅果就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真的不能冒險吃。

  盡可能不吃的食物

  除了可能產生明顯毒害的情況之外,還有個人選擇性不吃的食物。其中也分為兩類:

  1.吃了之后肯定會不舒服,身心都很不愉快的食品,所以不吃或少吃。

  我選擇天然食物時,主要考慮身體的反應。

  從小到大隻有一種天然食物是絕對不吃,那就是肥肉。無論貧富狀態,無論幼年還是中年,吃了肥肉都感覺胃裡非常不舒服。

  也有些食物是曾經有不舒服的感覺,比如螃蟹。我學生時代吃一個大螃蟹就會肚子疼,拉肚子。大蝦吃多一點也會肚子疼。盡管很喜歡螃蟹的鮮美,但也不敢隨便吃。我現在身體比大學時代好多了,吃一個螃蟹沒問題,但我肯定不會連續吃三個。現在胃腸好些了,海鮮類食物吃了之后,不會有胃疼肚子疼的問題,但會感覺嗓子發黏,所以講課之前我不吃這些東西。估計也是一種食物慢性過敏或不耐受的表現。

  此外,我測出有小麥慢性過敏,面食吃了之后嗓子會生痰、腳上長水疱,所以不會經常吃面食。

  身體的感覺會隨著健康水平和消化能力而發生變化。比如說我吃大蒜、蒜薹、蒜苗等,原來沒什麼不舒服,但現在會覺得胃裡很反感。無論大蒜有多少健康美名,但我的身體不喜歡,我就暫時不吃它。又比如說,我胃不好的時候不想吃芹菜,吃了感覺胃裡發堵﹔但胃的狀態改善之后,我就重新接受它,覺得味道很愉快。

  有些食物少量吃可以,比如韭菜,但吃多了胃裡不舒服,那就只是偶爾、少量吃。我對豬肉也是同感,吃多了會覺得別扭,因此不會經常吃,每次只是少量吃。相比之下,吃雞肉無論多少,無論炒還是煮,蒸還是燉,都沒有不愉快之感,我就知道身體更喜歡它。

  對其他天然食物的喜好程度有所差別,但隻要烹調得當不難吃,基本上都能夠接受。無論是各種內臟、各種奶酪、還是各種有奇怪味道的蔬菜,我都樂於品嘗,不會因為先入為主的主觀臆斷隨便判斷“那怎麼吃得下啊”、“黑暗料理啊”……小時候不愛吃的東西,比如胡蘿卜和洋蔥,長大之后也喜歡吃了。總體而言,我的食物多樣化程度是比較高的。

  2.營養價值低的食品,吃了也沒覺得有什麼愉悅感,所以不吃。

  對於加工食品,我的態度是看它的營養價值。營養價值高,其中對我身體有用的成分多,那就把它組合在三餐當中。比如奶酪,雖然熱量高,但它也含有很多鈣、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吃了沒什麼不舒服,那我就偶爾吃,換換口味還是很好的。

  但是,很多加工食品實在沒什麼讓我動心的營養價值,而且吃在嘴裡感覺也並不好吃,那麼我就舍棄它。

  總結我日常不吃的加工食物:

  所有的餅干、曲奇、瓦片、派等﹔

  所有的薯片、鍋巴之類油炸小食品﹔

  所有的油條、油餅、麻花、油酥餅之類油炸面食﹔

  所有的蛋撻、酥點等。蛋糕一年吃12次,每次一小塊(單位集體生日每年10次,加上學生給我過生日)。

  所有的甜飲料,以及冰淇淋、雪糕等冷飲。甜飲料對身體有害無益,所以多年不喝了。除非是實在沒有其他液體選擇,又干渴難受,才會勉強喝一點。

  我首先聲明,這些食物我全都吃過。小時候生活比較艱苦,日常根本吃不上這些零食點心,過年過節才有一點,所以小朋友都特別喜歡。剛工作時,工資還很有限,雖然仍然愛吃優質甜點,但荷包羞澀,隻能一個月品嘗兩三次。

  即便如此,有了新品上市,我都會好奇地買來嘗嘗。作為專業吃貨嘛,什麼都要體驗過才行。但是,自從知道它們營養不好之后,興趣就慢慢淡了。

  特別是在15年之前,我發現自己發胖了,然后減肥了,從此切實注重健康飲食了。在一段時間不吃之后,發現對這些食物的興趣大幅度下降。

  當身體有了更優質的食物,有了更全面的營養素供應之后,它對這些不健康食物就沒有那麼多向往之情了。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