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 飛鶴:讓國產乳品得到認可

2018年11月2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11月26日,中央電視台《晚間新聞》欄目對飛鶴進行了《飛鶴:讓國產乳品逐步得到認可》主題報道。

飛鶴所代表的嬰幼兒奶粉行業是改革史詩的一個縮影,經過狂風驟雨依然跳動著蓬勃生機。飛鶴乳業是中國乳業改革創新的品牌典范,也是中國制造蹄疾步穩的乳業樣本。

握緊奶瓶!消費升級下的中國寶寶守護力

民以食為天,老百姓感受最真切的就是菜籃子、米袋子,方寸大小的餐桌便是這場巨變最朴實、最直接的記錄。餐桌變化,清晰地折射出居民消費結構的升級,也透射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廣闊未來。人們的飲食習慣,由原來的溫飽型向小康型、營養型、多元化轉型。

食以乳為先,隨著乳品工業化生產技術的不斷進步,我國嬰幼兒配方奶粉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四次迭代,民族乳業不斷滿足消費升級下人們對高品質奶粉的需求。

不同於其他“全品類型”乳企,飛鶴始終專注於嬰幼兒奶粉研制和生產,守護著中國寶寶的口糧。央視《晚間新聞》在“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報道中提到:“飛鶴多年來致力於研究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的奶粉,讓生產的奶粉更接近母乳。”從領先添加水解乳清蛋白,領先使用OPO、水解蛋白加和低聚半乳糖組合,到首家使用CPP、核苷酸和OPO,飛鶴奶粉一次次配方升級,一步步向中國母乳靠近,為的是讓中國寶寶喝上更適合他們體質的好奶粉。

十年亮劍!自主創新下的行業變革力

2008年,震驚全國的三聚氰胺事件讓我們看到,中國乳業與現代乳業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不是人才,也不是管理和技術,而是奶源。

飛鶴沒有檢出三聚氰胺,這得益於其先人一步的奶源基地建設。沒有好的奶源就做不成好的奶粉。飛鶴在世界公認的北緯47°黃金奶源帶上首創全產業鏈模式,把奶源地建設作為企業的優先戰略。全產業鏈模式徹底性的、顛覆性的改變了整個中國乳業的產業模式。

如今,飛鶴擁有專屬農場30萬畝,8個緊密合作專屬牧場,6個現代化核心工廠。依托於全產業鏈,飛鶴構建了兩小時生態圈,保証100%牧場新鮮生牛乳一次成粉,從源頭保証了產品的新鮮。飛鶴率先一步自建奶源基地,推進現代奶業建設,是中國乳業行業變革的代表力量之一。

當全產業鏈成為行業共識,嬰幼兒奶粉的同質化競爭越發激烈。如何擺脫國產奶粉的刻板印象、對抗國際巨頭的沖擊是橫在所有民族乳企面前的難題。

深耕嬰幼兒奶粉多年的飛鶴用笨辦法、下苦功夫,不計回報地投入到母乳研究中。立足本土做科研,以中國母乳為黃金標准不斷升級配方,飛鶴終於在2011年推出了國內第一支含仿生母乳成分的高端嬰幼兒奶粉——星飛帆系列。“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的飛鶴奶粉引爆市場的同時也引領國產奶粉加速進入高質量時代,走出中國奶業“更適合”的創新之路。

創新的腳步還在繼續,變革的故事也遠未結束。今年9月,飛鶴攜手中國標准化研究院,建立以“新鮮生牛乳一次成粉”為核心的飛鶴新鮮乳粉標准體系,以“鮮”立行業潮頭,增強國產奶粉核心競爭力。

破局百億!大國崛起下的中國品牌力

回首40年,中國品牌與中國經濟的崛起,同步共振。民族品牌作為企業核心價值的重要載體,在國家經濟高速發展中成長壯大,逐漸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近年來,我國奶業轉型升級加快,競爭力不斷增強,贏得了市場,獲得了消費者的認可,為品牌成長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一批民族品牌脫穎而出。同時,乳品企業依靠優質奶源、拳頭產品、核心技術、並購重組等優勢打造知名品牌,帶動民族奶業發展。

近年來,飛鶴持續加碼品牌建設,成果斐然,斬獲食品界“諾貝爾獎”之稱的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金獎四連冠,連續2年入圍世界乳制品創新大獎,並在全球乳品峰會上代表中國嬰幼兒奶粉行業向世界發聲,為中國乳業品牌贏得國際贊譽。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7日,飛鶴奶粉銷售額突破100億元,成為中國嬰幼兒奶粉行業首個躋身百億俱樂部的民族品牌,引領中國奶業加速進入“品牌時代”。

在經濟一體化的今天,深挖全球價值鏈,整合國內外資源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有力推手,也是中國乳業的制勝關鍵。2017年底,飛鶴開始在加拿大興建首個嬰幼兒奶粉工廠,向這個農業強國輸出嬰幼兒奶粉領域豐富的生產經驗、研發實力、設備工藝等,全面幫助加拿大嬰幼兒奶粉發展,真正實現了“世界資源為中國,中國方案為世界”。

舟大任重!高質量發展下的社會推動力

56年來,飛鶴關心中國寶寶健康成長的同時,始終踐行“盡己所能,反哺社會”的企業社會公益理念。在國家精准扶貧號召下,飛鶴依托全產業鏈賦能產業扶貧創新,創新多種扶貧模式,力爭實現“產業脫貧、產業富民”。此外,飛鶴設立慈善基金會和助學基金會,開展教育、健康等多種幫扶形式,過去16年,飛鶴向社會累計捐贈總額已超2.5億元。

在創造社會價值的同時飛鶴也實現了自身的可持續發展。良好的生態環境不僅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落腳點,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飛鶴率先走出了一條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探索出農畜牧業生態循環模式發展,實現種養一體(糞污+秸稈)的生態循環模式,助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建設。

《國家財經周刊》在“百城百縣百企”報道中高度肯定了飛鶴的生態循環模式,“飛鶴的成功為國產奶粉的崛起開了一個好頭,飛鶴樣本,既是國產奶粉、中國乳業的一個縮影和樣本,也是民族品牌發展的樣本,更可以說是綠水青山下的一個典型的生態樣本。”

從3000萬戶全國企業中脫穎而出入選“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對飛鶴和中國乳業來說是榮耀,更是使命。飽含黨和國家對乳業發展的殷切關懷,也飽含對民營企業干出更多業績的殷切期盼。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高奕楠、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