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如何正確選擇食用調和油?挑選時要注意這5點

朱末
2020年06月0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年來,調和油以其特有的營養搭配理念,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青睞。那麼,到底什麼是調和油呢?吃調和油真的更健康嗎?我們應該如何挑選優質的調和油呢?

據新華網報道,調和油是將兩種或兩種以上成品油按照營養和風味的需要,按一定比例科學調配制成的食用油,這樣的油不僅脂肪酸組成的平衡性好於單一食用油,還含有單一油品所不及的多樣營養成分。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馬冠生在接受人民網健康頻道採訪時也表示,食用油是能量和必需脂肪酸的重要來源,但食用油隻提供了人體所需約50%的脂肪酸。通常,食用油中含有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即必需脂肪酸),這三種脂肪酸對人體各有益處,缺一不可。飽和脂肪酸為人體提供能量,單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膽固醇的作用,多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增強記憶力和思維能力。正如食物要合理搭配吃才健康一樣,食用油同樣也應多樣化並合理搭配。所以,要想科學健康地吃油,調和油就是一個很好的實現方法。

基於調和油的健康營養,市場上出現了許多類型的調和油,那麼面對琳琅滿目的調和油,我們該如何選擇呢?據中國消費網報道,消費者挑選食用調和油時要注意3點:

1.看標簽。食用油的等級從一級到四級,級別越高,油品質量越好﹔

2.看配料表。配料表中所列各種原料按照由多到少的順序排列,某種成分排名越靠前,表明食品中含此成分越多﹔

3.看工藝。首選物理壓榨的,因為物理壓榨無化學殘留,目前來說相對安全性較高﹔

4.看品牌。建議到正規渠道購買,擇優大眾認可的、市場銷售量較大的品牌食用調和油,挑選出產日期較新的。

此外,據中國經濟網報道,挑選調和油時還要看各種脂肪酸的配比。食用調和油營養價值高低,主要看各種脂肪酸的比例是否接近人體需求。質量好的油,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為1︰1︰1。正規廠家一般會在食用油的外包裝上標示這三種脂肪酸的含量和比例,消費者在購買時可留意。(朱末)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