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超标阴魂未散高端大米受热捧 消费者提防被概念蒙蔽--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镉超标阴魂未散高端大米受热捧 消费者提防被概念蒙蔽

2013年05月24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镉超标大米事件连日来闹得沸沸扬扬,为了吃得安全消费者又开始“慷慨解囊”,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超市、餐厅里的各种打着“无化肥、无农药、无添加、非转基因”标签的大米、面粉流行起来,售价颇高,有的品牌大米还推出了包装精美的礼盒,一盒四五公斤售价最高卖到近400元。不过,这种“高端”米面高高在上的价格让多数消费者敬而远之。

  有机大米贵得令人咂舌

  “现在超市里有些米、面贵得惊人,真让人看不明白。”近日有市民反映说,市面上最近出现不少贵族米、贵族面,价格高得离谱,让人看不透。

  记者见到,中粮集团出品的一种日本进口大米2公斤卖到200元;泰国进口大米礼盒1公斤装卖到100元;目前市场上普通大米的价格不过3.5元。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价格最贵的五常大米价格是普通大米的30余倍。

  还有更贵的,某品牌的五常有机香米售价为99.9元一斤,价格直追日本“天价大米”;一款昂贵的野生性有机米的价格为每斤111元;“野金香”大米精品礼盒装,价格为668元,重量为6斤,每斤价格大约在112元左右……

  记者发现,除了超市,一些中高档餐厅、休闲场所里也有高价大米销售。例如在珠江新城的一家主打健康概念的餐厅进门处就陈列着两排摆满有机食品的货架,其中有好几款有机大米,记者随手拿起一种查看,发现这款标称出自本地一间农庄的有机大米的售价为75元,重量为2.5kg,合15元/斤。

  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价格在十几元一斤的大米只能算是高端大米的入门级。“是因为这个是本地农庄生产的,直供到我们店里没有经过转手加价,才这么实惠。很多顾客都觉得不错、超值,成了我们的回头客。”

  记者从超市方面了解到的信息表明,散装大米不如以前那样受欢迎了,但高价大米也不是大部分普通消费者能够承受的,目前增长势头最好的是价格在5-10元/斤内的品牌袋装大米。

  高端大米市场已经形成

  在今年第十二届全国粳稻米产业大会、首届全国高端食味大米峰会上,来自全国大米经销商、采购商、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农场、粮库等的代表一致认为,近年来日本、泰国优质大米纷纷进入我国,大米市场需求正在由数量型向质量型、食味型转变,高端大米消费市场已形成。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胡文忠分析师讲述了我国稻米消费及购买的总体情况,并以黑龙江大米市场上竞争企业,如北大荒、金龙鱼、福临门和响水村等品牌为例分析了消费者购买情况,分析了顾客购买大米关注的价格、口感、品牌、包装、营养等方面,展望了高端大米市场的巨大前景。

  东方粮油在北京的主要销售渠道北京网联汇海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乌海涛透露,近两年中高端大米的销售很好,年增长30%以上。

  杂粮面粉也来搭顺风车

  “稍微贵一点的米,有品牌的米应该会安全一些,品质会好。”市民张先生说,他现在经常购买一种10元一斤的有机大米,觉得口感好,家人吃得顺口,价格也不是很贵,就经常吃了。他表示一般像蔬菜、猪肉等产品,自己都会选择在超市里买,超市里虽然价格高点,但是干净、对食品安全的把控也严格一些。

  张先生简单算了一下,一家三口人每月要吃掉约15公斤大米。按照和普通米的差价,他家每月要为“米袋子”多支付180元钱,一年就要多花费2160元。“这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除了高价大米,杂粮、面粉也有不少高价产品。记者看到,一款主打“黑土地”出品的杂粮4公斤装就卖到了178元。还有几种青岛产的“石磨面粉”也卖到了21.8元一公斤,而普通的面粉价格在2元多一点。高价面粉比普通面粉贵了5倍。

  消费者应提防被概念蒙蔽

  记者看到,多数售价较高的大米都是打着“五常”的旗号,记者采访到的几家超市光五常大米就有七八种之多。但即便这些五常大米,价格差距也非常大。有5公斤398元的五常大米,宣称有专属生态农场、专用珍稀品种、泉水灌溉等,包装也非常精良。而另一主流品牌推出的自产五常大米却比较便宜,5公斤装的袋装大米原价60多元,促销价只需要40.8元。这样算下来,同是五常大米价格也能相差近10倍。

  商业观察人士曹仁霖指出,高价米、面因为带上了“有机”的身份才会价格走高,有机一般要满足用山泉水灌溉、不能用化肥农药等条件,所以产量低,价格会贵一些。但他也表示“这种高价米、面多少有点炒作的成分。”因为“有机”是一个很长的种植流程,因为缺少监督检查机制,要真正做到不用化肥农药很难。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面对炫目的各种有机概念要保持冷静理智,不要轻易受蒙蔽。比如所谓不使用农药,“根本不可能,种过田的人都清楚,完全不用药农作物易生病虫害,而且没有人会纯手工去捉虫的”。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责编:姜方、赵雅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