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烤生蚝藏猫腻 “组装生蚝”流入市场--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炭烤生蚝藏猫腻 “组装生蚝”流入市场

2013年06月03日13:06    来源:海口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夏日炎炎,深夜降临时约上几个亲朋好友,穿着人字拖和短裤,点上几瓶啤酒,上一打烤生蚝,夏天最舒畅的宵夜方式也莫过于此了。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北京一些大排档的炭烤生蚝被曝为“组装货”,商家将冰冻蚝肉与重复使用的蚝壳拼起来,伪装成新鲜生蚝进行炭烤。

  如何辨别“组装生蚝”

  所谓“组装”生蚝,是由不新鲜的生蚝肉加反复利用的生蚝壳组装而成。据知情人士爆料,销售“组装”生蚝的店家,一般会挑选一些形状大、外形漂亮的生蚝壳,然后反复使用。因为如果用完全新鲜的生蚝现开现烤,这样成本太大,也麻烦。

  据餐饮行业内部人士介绍,新鲜的生蚝,蚝肉和外壳应该有一小块相连,食用时必须用筷子使力将两者分开,与肉相连的外壳处颜色为深色。如果生蚝为“组装货”,食客就能轻松地用筷子将蚝肉夹起。

  若消费者希望吃到新鲜的炭烤生蚝,可以通过闻味判断,不新鲜的生蚝会有一股腥臭味。当然,最好的方法是找到有未开壳生蚝的店家,现场看着店主开壳。

  过量食用生蚝也有危机

  我国明朝医药家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生蚝能白洁皮肤、补肾壮阳,并能活虚,解丹毒。”不少人以为吃得越多,功效越明显。可再好的食物一旦过量,就有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吃得过多,消化道承受不了超负荷的工作量而罢工,容易出现腹泻,一般人两三天会自愈。但要注意的是,愈后应改吃一些清淡、不油腻的食物以调节肠胃。另外,由于蚝本身所含胆固醇、嘌呤类物质偏高,有血脂高、血压高、痛风病史的人要慎食。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