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宗庆后把脉饮料行业转型思路

2017年11月24日11:1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未来的5-10年,中国仍将是全球收入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保证了中国饮料产业仍将是一个充满激情和希望的产业。对我们饮料企业而言,既要抓好研发和营销促进产品结构升级,同时要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保证生产出优质的产品。”在日前的2017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上,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为当前饮料行业发展点明了思路。以下为宗庆后讲话主要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饮料行业同仁:

你们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上海,共同参加2017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这一行业盛会,一起商讨当前形势下我们饮料企业如何谋划未来,突破发展。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娃哈哈集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匠心智造 营养多元”,借此机会我想就新形式下中国饮料企业的发展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当前饮料行业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饮料行业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相继实现,在未来的5-10年,中国仍将是全球收入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使中国饮料产业成为一个充满激情和希望的产业。

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和机遇,饮料企业必须直面挑战,顺应未来发展趋势,积极谋求企业经营方式的转变,本着对消费者、对企业、对国家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寻求整个饮料行业变革和发展的新思路、新策略,共同促进中国饮料工业健康发展,并在国际舞台上争得一席之地。

二、创新和转型升级是饮料行业的必然选择

目前中国饮料行业也进入了降速增长的发展阶段,由此而来的更需要差异化竞争,创新和转型升级已成为饮料行业的迫切需要与必然选择。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天然等理念的关注和个性化、品质生活的追求,“营养、健康、多元”是我们饮料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我们饮料企业而言,既要抓好研发和营销这两头促进产品结构升级,同时始终要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保证生产出优质的产品。下面,我结合娃哈哈自身发展就饮料行业的创新和转型升级谈点看法和体会:

1、要瞄准消费趋势及市场上的潜在需求,不断创新开发营养多元的产品

民以食为天。“吃喝”是人们的基本需求,同时吃、喝得好坏也是关系到民族的体质,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饮料企业要本着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创新发展,为国民健康开发出更多更好的营养健康饮品。

娃哈哈近年来继续立足饮料主业,创新发展,凭借企业强大的品牌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深入挖掘饮料行业的创新潜力,希望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菌种技术、以及中医食疗理论,开发出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产品,把饮料产品从“安全”向“健康”方向发展,满足广大消费者更高的消费需求。

近年来,人们亚健康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保健意识也不断增强,“追求绿色”、“药补不如食补”的观念深入人心。中医食疗则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运用不同的饮食来治疗或辅助治疗相应的疾病。中医食疗的理论和实际应用方法相当丰富,其取材容易,方法简便,只要运用得当,都能有很好的养生效果,一定会受到很多人的欢迎。未来娃哈哈将推出更多基于中华传统中医药资源的食品饮料,做好能够促进人民身体健康的产品,为健康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2、要开展营销变革赢得渠道和消费者的支持

随着城镇化进度加快,当前多渠道销售模式对我们饮料传统渠道带来很大的冲击,也对以前粗放式的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如何在新形式下做好营销,开创营销新模式是饮料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我认为,主要在产品、价格、渠道、推广四个方面要把握好:

首先是产品定位。我们要事先调研、确定好所研发、生产、销售的产品是给什么消费群体的,迎合他们什么需要,产生什么样的价值,然后根据这个群体的喜爱设计包装、配制口感、设计概念,做到让你所定位的消费群体所喜爱,这个产品才能被消费者所接受,这是解决谁来买的问题。

其次是产品价格。一是零售价要消费者能接受而且能认可的价格,感到物有所值。二是要有一定价差,就是让卖你产品的人有利可图,特别是当前渠道上各项成本高了,必须要制定合理的价差,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解决谁来卖的问题。

第三是销售渠道。过去我们饮料销售以批发市场为主,现在城镇化了,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了,而且是主要消费群体向城市集聚了,就要重点开发商超、餐饮、校园市场、娱乐场所等特通渠道,再加上目前新兴的电商平台。由于饮料行业产品价值低,份量重,做电商很难形成规模,因此还是要靠渠道来做,继续开拓巩固好原有的销售网络。

第四是产品推广。我认为推广的关键是设法让消费者品尝一下我们的产品。过去我们靠广告让消费者知道我们的产品,吸引他们购买我们的产品,再加上渠道上到处有我们的产品,让消费者能买得到。现在出现了新媒体,年轻人从看电视、看报纸、听广播到看电脑,到看手机,现在网上视频、网红、粉丝、自媒体,什么地方都可以做广告,什么地方都不可能轻易集中消费者的注意力、关注力,因此如何做广告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一是要策划好。现在年轻人创造了很多网络语言,也出了很多新想法、玩法、吃法;二是要投放好,包括时段、媒体。这就是要求根据产品的主流消费群体的喜好策划好广告,根据主流消费群体的收视媒体去投放广告,提高广告的效果。当然最终要靠我们的质量让消费者成为我们产品的忠实消费者,并且自愿向亲戚朋友介绍,让他们也来购买我们的产品。

3、以智能制造保证产品质量、降低消耗

近年来,智能技术与产业结合成为发展大势。娃哈哈成立了精密机械制造公司、机电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致力于饮料智能化生产线和智能装备产业化研究,特别是在机器人产业方向上,开展了工业机器人、高端直驱电机、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等工业自动化核心部件和装备的研制工作,提供整套系统集成应用解决方案等技术服务,形成了一支具备较强专业技术能力的科研队伍。

目前,娃哈哈已自主成功开发了串、并联机器人、码垛机、高速装箱机、自动物流分拣系统等智能设备,成为食品饮料行业唯一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安装调试设备能力的企业。近两年来,娃哈哈在打造食品饮料产业产供销过程全数字化管控的智能工厂上进行了高水准的实践探索,助推传统食品饮料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通过智能化生产,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了效益,减少了劳动力。

三、要科学引导,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但对于如何正确消费饮品,消费者并不太了解。比如饮料中的糖、添加剂等,各种说法五花八门,把肥胖、不健康等统统怪罪于饮料。

为此我想借这个机会呼吁一下,大家应该直正沉下心来多开展一些深入的科学研究,开发一些更有营养价值、有利于国民健康的产品,同时要尽快建立行业信息权威发布平台和国家营养、食品安全科普平台,对于各种谣言和虚假信息进行及时澄清,多开展一些老百姓真正需要的科学营养知识的宣传与普及,给予消费者正确的引导,这样才能更有利于产业及行业的发展、有利于广大消费者的健康。

四、加快完善相关标准制度,促进饮料行业创新驱动发展

从安全到健康是食品饮料行业今后的发展趋势。保健食品作为近年国家大力倡导发展的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加快消费升级、鼓励产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老百姓寿命越来越长了,对健康、保健的需求日益增长,同时企业的发展也需要不断创新。因此,建议国家食药总局借《中医药法》今年全面实施之机,加快扩大保健食品备案原料品种的步伐。尤其是老百姓长期在用、实践证明对健康有益的常用中医食疗原料品种,比如像人参、西洋参、蜂胶、桦褐孔菌等这类具有保健功效且多次审批过的原料列入保健食品备案原料目录中,从而进一步扩大保健食品备案制的实施范围,让企业能不断开发出健康食品,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保障消费者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们希望也相信,在政府、行业协会、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饮料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饮料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