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猪肺杏仁汤止咳

2018年04月06日09:4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重庆读者苏先生咨询:我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总是咳嗽,看到网上一个治咳嗽的方子:准备南杏仁15~20克、桑白皮15克、猪肺500克,将猪肺洗净切片,与南杏仁、桑白皮一起放入瓦锅中,加水适量煮开,加黄酒、细盐后再改文火炖2小时,弃渣吃肺喝汤,每日2次,两天吃完,一周可炖食1~2回,连服2周。想请问专家上方治咳嗽有根据吗?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无论外感咳嗽还是内伤咳嗽,皆与病邪导致肺失宣肃、肺气上逆有关。中医有“以脏养脏”之说,即食用动物内脏对人体相应器官有一定调理作用。本方中,猪肺有补肺气(强化肺功能)、润肺燥的功效。《本草纲目》中记载,猪肺“疗肺虚咳嗽、嗽血”。南杏仁又叫甜杏仁,主要功效是祛痰止咳、平喘润肠,因富含脂肪油、维生素及磷、铁、钙等成分,常吃有助保持体力、补充营养,对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久咳嗽病人也有较好的润肺止咳功效。桑白皮能清泻肺热、止喘、利水消肿,主治肺热喘咳、吐血、水肿、脚气、小便不利。三味合用,能够清肺润燥、养阴止咳。

本方治疗因燥邪引起的干咳少痰(无痰),兼有大便燥结、咽干喉燥、心烦口渴等症状。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病人证偏热象者,选用本方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需注意,肺寒无火或风寒咳嗽者,不宜服用上方。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