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科研成果 傳播食安知識 康師傅助力國家食安戰略實施

2018年07月19日1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國內最具影響力的食品安全科普賽事再度來襲。為弘揚科學精神和健康理念,提升公眾食品安全科學素養,作為2018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國家層面重點活動之一的第四屆食品安全科普創新公益大賽於今日在京隆重啟動。

在啟動儀式現場,來自北京現代音樂學院大學生志願者社團的同學聲情並茂地朗誦《食安,我們正青春》,將對大賽四年來的支持和信念化作詩句,展示在全場嘉賓面前。

中國經濟網總裁王旭東,邀請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羅雲波、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秘書長劉昊宇等專家,以及活動支持單位,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國區董事長楊乾輝,共同開啟了第四屆食品安全科普創新公益大賽的新征程。

為從根本上杜絕社會對行業的誤解,通過消費者教育鏟除食品謠言滋生土壤,康師傅連續3年作為獨家支持單位,會同國家有關部門、攜手中國經濟網、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等創立食品安全科普創新公益大賽,是今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的重點活動之一。目前該項賽事已成為科普公益領域的標杆活動。

截至2017年12月,公益大賽走遍全國七大區域50余座城市,在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工商大學、沈陽大學、西北大學、西南大學、華南農業大學、華中農業大學、浙江工商大學等數十所高校開展校園巡講、巡展、食安熱力營等活動共計200余場,征集到數圖、海報、視頻等充滿奇思妙想的作品逾5600份,超過20000名大學生參與創作。部分精美作品在歷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上展出,展現出新一代的創新精神。

2017年第三屆公益大賽舉辦線上活動“全國食品安全科學知識競賽”,超過125萬人次參與答題。基於海量答題數據,形成了《全國大學生食品安全素養調查報告(2017)》(簡稱《報告》)。數據顯示,大學生群體的普遍食品安全科學素養較高,在通過參與食品安全知識競賽后,大學生食品安全素養水平提升約12個百分點。《報告》指出,參與知識競賽對短時間內提升大學生群體食品安全素養有著明顯效果。

康師傅介紹,前三屆大賽重點聚焦高校,先后推動科普“全視覺化”、引入社團互動的科普模式、開展全國食安科學知識競賽等,足跡遍布北京、天津、上海、武漢、廣州等50余個城市的大學校園,開展了近200場食安科普聯動巡展,在高校發起26場食安總動員活動,近30名專家、學者參與現場食品安全知識解讀。“創新科普大賽催化食品安全科普的深化與升級,構建食安科普全新體系,讓食安知識真正走進生活、創造價值。”

“動員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據統計,食品安全科普創新公益大賽已帶動全國百萬大學生投身科普創新中,影響覆蓋面達近千萬人次。

除走進校園影響新生代外,康師傅還面向社會開展“透明工廠”活動,開放工廠參觀、科普食品安全基本知識等。目前康師傅已在天津、杭州建成3個食安科普教育基地,成為大眾了解食安知識的重要窗口。

從學習者到創造者,從傳播者到實踐者,今年大賽將更加注重大學生角色意識的轉變,開放更多的場景和機會給高校學子們深耕,發揮大學生的創新性與能動性,推動他們走上台前,成為真正的主角。

今年康師傅繼續支持第四屆食品安全科普創新公益大賽,並擴大了科普范圍,從高校延展到小學和社區,首次走進小學校園——北京市史家小學分校和中關村二小,將食安科普行動由高校延伸至小學校園,以大手牽小手的形式,讓大學生作為志願者傳遞科普知識。接下來,大學生志願者還將走進社區,將科普知識傳遞給社會公眾。為創新科普方式,大賽為孩子們專門設置“食安VR探索角”、“小小食安實驗室”、“食安闖關大冒險”、“創意填涂小題天才”、“趣味拼圖小能手”等多個互動體驗游戲,並圍繞食品安全熱點,請科普大咖現場為孩子們講授生動的科普知識,答疑解惑。

除此之外,康師傅作為一家食品生產企業,不僅向大眾傳播食品安全知識,還從自身產品和技術入手,嚴格把控食品安全質量,提升生產技術,滿足消費者和市場對安全和健康日益龐大的需求。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國區董事長楊乾輝表示:“康師傅對食品安全問題“零容忍”,在產品研發、供應、生產、銷售等各個環節,康師傅都建立了嚴苛的質量安全管理體系,通過建立可追溯信息系統,實現了從供應鏈到銷售終端的全程溯源管理,加強源頭風險控制,多重保障食品安全。”

通過風險控制、過程監控等科學手段,康師傅建立了“以預防為主”的食品安全控制體系。並主動發現行業普遍存在的食品安全潛在風險點,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前瞻研究,率先找出解決方法,消除潛在風險。針對社會普遍關心的食品生產用油問題,康師傅聯合江南大學首創方便面用油全程質量控制體系,用科學方法為方便面的健康保駕護航。

近年來,康師傅投入5億人民幣設立了“創新研發與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並獲得了中國CNAS實驗室能力資格。該中心承擔了集團重要的食品安全檢測和研發功能,多達3000人的食安工作團隊實現了每年350萬次、1500多項指標的檢驗檢測,科研水准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為保証方便面的健康品質,康師傅投入大量資金和物力,邀請國內油脂領域的權威專家學者進行了長達2年的研究,以學術前沿的氧化甘油三酯聚合物(TGP)指標管控為基礎,建立起“食品加工用油全程質量控制體系”。該體系首先從食品加工用油的源頭抓起,嚴控風險。除了對供應商的油脂原料進行嚴格的追溯管理,確保來源清晰可控,更率先採用(TGP)管控指標作為入廠指標,杜絕劣質油混入,確保原料油脂的新鮮和品質安全。這個指標的重要作用,類似“一招擒敵”,單一指標就可以把地溝油、劣質油、過期油等原料油風險擋在工廠門外。這項技術對食品加工用油的源頭風險防控具有突破性創新意義。

眾所周知,在高溫條件下,煎炸油釋放出TPM,這個值用於評估油品老化變質的極性組分含量(TPM)是否依然在合理范圍之內。TPM值(TotalPolarMeterials)是油脂的一個評測指標,但不是測油中的重金屬含量,而是測煎炸油中的極性組分。許多國家把煎炸油中25%∼27%的極性成分總量(以質量計)作為法定界限,超過該界限值的油必須強制性的廢棄。我國的《GB7102.1-2003食用植物油煎炸過程中的衛生標准》規定,煎炸過程中食用油的極性組分不得超過27%(也就是TPM>27就是不安全用油了)。

如今,康師傅把TPM值控制在16左右,達到這一效果正是因為康師傅花了兩年時間與江南大學研發而成。

康師傅首席食品安全官羅之綱表示,TGP指標主要研究煎炸油的安全,吃方便面不是吃出口感,煎炸方便面要的是對其干燥並很快復水的效果。因此,康師傅首先考慮的是油的來路要清楚,其次是進廠的管理,而TGP指標就能幫助康師傅完成選油和煎炸過程中的安全問題。

根據羅之綱的介紹,康師傅自從用了TGP指標,市場上可供選擇的油不是很多,按照其描述,大約有5%的油不合格。從選油到加工,康師傅採用TGP指標保証了食品的安全。此項指標康師傅已經申請專利,目前在方便面領域僅有康師傅一家在使用。這一專利,或許會撕掉方便面“不健康”的標簽。

當前我國處於科技強國的重要時期,科技改變生活,科技影響未來,開拓更多的自主創新技術,更有助於提升人們的生活滿意度。康師傅方面表示,公司會一直與國家戰略保持一致,公司會將用油全程管控體系在行業內無償進行分享,將科研成果更大范圍地向社會推廣運用,以更高的技術標准防控食安風險。

食品安全也是企業的生命線,康師傅作為食品行業排頭兵,已經連續四年獨家支持大賽,為大賽貢獻了豐富的企業資源。作為行業領導品牌,康師傅將會一如既往的秉承的“誠信、業務、創新”經營理念,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將食品安全科普事業堅持到底。

保障食品安全,要靠全民行動。未來,大賽將不忘初心,繼續凝聚新生代大學生的力量,一起譜寫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新篇章。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尹莉娜(實習生)、權娟)

推薦閱讀

天氣越熱精神不振 吃對食物夏天不犯困   炎熱的夏季往往是最容易犯困的季節。天氣越熱,越是精神不振、哈欠連天。為何一到夏天就這麼容易疲勞、困倦呢?如何通過飲食來趕走夏季疲倦呢?【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

夏天多吃點大拌菜 刺激食欲胃口大開    說到夏天最受歡迎的菜品,涼拌菜肯定榜上有名。除了涼拌黃瓜,你家還常做哪些涼拌菜呢?我們特為大家推薦幾道美味涼拌菜。 【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